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散文社2023-01-12 16:56:42361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入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

谢安,这个人很多人应该听说过,他是东晋时期的著名人物,中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曾率领晋军以少胜多击败苻坚的百万秦军,从而稳定了东晋政权。除了泼水之战,谢安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淡泊气质。他不仅对做人漠不关心,对做官也漠不关心。他直到40岁才决定做官!

一、谢安简介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1张

谢安(320 -385),字安石,东晋政治家、名人。谢安是一位贵族学者,从小就以寡言少语著称。他结识了王羲之、许逊等人,是当时的名人。前半生,谢醉心山河,屡次不肯做官。他四十岁才成为一名官员,并尽力协助政府。他率领晋军在淝水之战中以少胜多,打败了前朝的秦军,使晋国得以存续。可惜战后因为名声问题,被谗言陷害,被迫前往广陵避祸。中途病重去世。太可惜了!

1、高门士族,屡辞辟命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2张

30年,谢安出生于陈郡(今河南太康县)阳下谢氏家族。他是太常谢仁的第三子,镇西将军谢尚堂的弟弟,家世一流。东晋时,朝廷实行九品中正制,有“上品不逊于士族”之说。所以谢安作为一个贵族士绅,天生就有做官的优势,但他在童年时就声名远扬,多次被推荐做官,但都被谢安拒绝,这让他的名声更加响亮。

2、隐居生活,40岁出仕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3张

谢安多才多艺,善书善乐,性情温和。他拒绝做官时,大多隐居在会稽山阴县东山,与王羲之、交游,教育谢氏子弟。后来,谢氏家族的所有成员都在法庭上去世了。为了家庭,在西征大将桓温的劝说下,谢安东山再起。40岁时,他成为了一名官员。历任司马、太守、侍中、吏部尚书、中宝君。

3、辅佐皇帝,稳定朝政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4张

孝帝司马曜即位时已是少年,但朝政不能自助,国家大事由桓温将军掌控。在这种情况下,谢安和王致力于协助皇帝,最终稳定了局势。后来桓温病危,想让朝廷加上自己的九听,以达到逐步移进晋室的目的。但谢安故意拖时间,直到桓温死了,锡命才停在那里。谢安还当过大臣的仆从,领过吏部,当上了将军。

4、淝水之战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5张

82年,由苻坚建立的前秦统一北方,对东晋的威胁日益增大。次年,苻坚派弟弟苻融率疆土卒九十余万人进攻东晋,很快就攻下了几座城池,东晋诸将纷纷败退。面对强敌,谢安作为东晋统帅,以其弟谢石为统帅,谢玄为前进统帅,在淝水之地以八万大军,在前秦军队渡河时将其击败,使晋室得以生存。这场战役,被称为排水之战,是中国历史上四大著名战役之一,八万对百万。

第二,谢安是怎么死的?

谢安简介:东晋政治家/40岁出仕,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图)  第6张

谢安六十六岁时因重病去世。淝水之战的胜利虽然使金朝得以苟延残喘,但也使谢安的名声和名誉受到梁武帝萧的怀疑。当时在法庭上记录了王司马道子的独裁统治,许多奸夫淫妇煽动谣言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谢安有隐逸之心,后来在隐逸途中病重,于385年10月12日去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