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公湦(烽火戏诸侯)(图)

散文社2023-01-12 17:21:51261

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烽火戏中的太子)?

周幽王,周幽王,西周的最后一个君主,是历史上一个腐败昏庸的君主。在后世,被很多君主用来作为治国的警示,同时也是对自己乃至后人的警示。此外,教科书中流传的烽火戏中的军阀是由周幽王(昏君)创造的。这个典故广为流传,历史上对周幽王的评价很差。

一、关于周幽王的事迹简介

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公湦(烽火戏诸侯)(图)  第1张

学过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周幽王是西周晚期的昏君。他的侍郎是个奸诈的小人,会拍马屁,但是周幽王不同意他。他仍然使用和听信谗言。从此社会陷入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反抗的声音此起彼伏。周幽王也不关心国家大事,甚至沉溺于腐败和享乐,但朝臣和奸夫总是在身边,整个国家都是腐败的。

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公湦(烽火戏诸侯)(图)  第2张

不仅如此,周幽王统治时期,社会黑暗,人民因剥削而喘不过气来,统治者却沉溺于声色犬马,在给予褒奖和赞美后,周幽王一心与嫔妃寻欢作乐,而周幽王为了得到“美人”的笑声,竟然在烽火台上戏弄群臣。这就是他不惜在篝火中扮演王子以博取妃嫔一笑的著名典故。周幽王的西周应该算是一个“短命”王朝,周幽王的废旧养幼行为引起了其他大臣的不满。后来亡国之势开始失控,逃亡的周幽王也死于诸侯之手。

二、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是真的吗

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公湦(烽火戏诸侯)(图)  第3张

相关史料中并没有记载关于战争剧王子们的故事,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个典故暂时是没有根据的。“奏战诸侯”的典故,是警示后人最重要的一课。或许是一个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又或许是为了博得虞姬一笑的一时之举。因此,丛思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妖姬之一。

西周最后一个君主是谁:周幽王姬公湦(烽火戏诸侯)(图)  第4张

至于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考虑到当时的各种条件,无论是交通还是各种条件,似乎都有点不现实。当然具体事实无法考证,目前资料中也没有相关历史,但也不能过多的作为对后世的劝诫或教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