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散文社2023-01-12 17:22:47341

冯太后:执掌北魏十五年,历史原型李维扬。

说到冯太后,可以说中国只有她一个人。她是北魏的冯太后,文成帝的拓跋皇后,文帝的第一个母亲,孝文帝的第一个祖母袁弘。她是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她主政十五年,为北魏的政治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后来孝文帝实施大规模汉化措施奠定了基础。

冯太后简介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1张

冯太后(441 -490),姓名不详(有人说是冯友),北魏杰出的女政治家、改革家,拓跋皇后,文拓跋弘的第一个母亲,孝文帝的第一个祖母。作为一个男人,冯太后美丽、聪明、勇敢。一生辅佐三皇,主政十五年。1990年10月17日,冯太后在平城病逝,享年50岁。电视剧《锦绣未央》的女主角李未央是以冯太后为原型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1、出生及早期经历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2张

生于冯太后北燕皇族昌乐石丰,祖籍昌乐县新都郡(今河北衡水市冀州区),父亲是郎峰。北燕死后,她成了一个罪孽深重的大臣的女儿,被发配到北魏皇宫当仆人。冯太后才貌双全,在宫中受到左的的关心和教育。她很快从侍女中脱颖而出,并于452年在文成帝被选为贵族。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3张

虽然只有12岁,但已经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子,深受的喜爱和常太后的宠爱。46年,冯太后通过一次金匠的成功加冕为女王,当时她只有16岁!可惜好景不长。465年,拓跋珪去世,丈夫去世,养子拓跋弘即位,为献帝文,被尊为皇太后。

2、两度临朝听政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4张

文成帝英年早逝,当文帝即位时,他只有12岁。此时北魏不稳。但冯太后高瞻远瞩,善于识人用人,决定生死,威严,却胸怀宽广。于是,面对政局动荡,她果断面对政局,决定杀掉权臣义奸,按祖制回归政府。46年,献文帝突然暴毙,冯太后带着孙子拓跋宏继位,成为太皇太后。她主政天下十五年,为北魏的政治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5张

肖文皇帝拓跋宏5岁跟随冯太后,23岁正式掌权。受冯太后的影响,拓跋宏在北魏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不仅促进了北魏的经济,稳定了政权,而且对各民族的融合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历史上著名的汉化改革(全面改革鲜卑旧俗,以汉服代替鲜卑服饰,以汉文代替鲜卑语,将鲜卑姓改为汉姓)就是由拓跋宏进行的,近代百家姓中有不少汉姓出自改革。

4、辅佐三位帝王

冯太后简介:执掌北魏政权十五年,李未央的历史原型(图)  第6张

1.冯太后的丈夫拓跋弘(440 -465),北魏第五任皇帝,牧婧皇帝拓跋弘的长子,于公元452年十月初三即位,465年病逝,时年26岁。

2.冯太后之子拓跋宏(454 -476),北魏第六任皇帝,文成帝拓跋宏长子,生母李贵仁,养母冯太后。拓跋珪去世时,拓跋蔡红十二岁,于是冯太后暂时听政,然后把政权交还给养子。41年,因不满冯太后的长期摄政,他退位给太子拓跋弘成为太上皇。76年23岁猝死。

3.冯太后的孙子拓跋宏(467 -499),汉族,袁弘人,北魏第七任皇帝,拓跋宏、生母李夫人的长子,冯太后的长孙。5岁跟随冯太后,23岁正式考ch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