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散文社2023-01-12 17:23:21275

王羲之简介:东晋书法家/书家,《兰亭集序》作者。

至于王羲之,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书法家,《兰亭集序》的作者,被后人称为书法的圣人。王羲之在东晋时期很有名。他的字体擅长书法,草书,楷书和各种风格。他摆脱了汉魏文风,自成一家。不仅当时流行,后来的文人写字也会学王羲之的字。接下来,让我们和边肖一起去看一看。

王羲之简介

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第1张

王羲之(303 -361),东晋最著名的书法家,其著名的《兰亭集序》在书法史上有“天下第一书”的美誉。相传他能以高超的学识在木头上写字,所以王羲之被后人称为“书法之圣”。另外,王羲之是东晋的一个大臣。他凭借门下之影当上了官员。历任秘书、江州刺史、会稽总督、右军将军。他被称为“王右军”。

1、高门士族

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第2张

303年,王羲之出生在琅琊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他的家族叫王,是魏晋名士。他是丹阳太守王匡的次子。作为贵族子弟,王羲之有着别人没有的开放的心态。16岁成为东晋重臣,书法家郗鉴被选为东晋女婿。当时传说琅琊有王幼子二十余人。当我听说郗鉴选择了他的女婿时,他们都很紧张。只有王羲之若无其事地平躺在东床上,所以他被郗鉴选中了。

2、书法成就,兰亭集序

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第3张

王羲之从小热爱书法。他受到父亲王匡(擅长书法和绘画)和叔叔王蛇(擅长书法和绘画)的启蒙。早年师从魏夫人(姑姑,师从钟繇)书法。王羲之有抱负,有创造力。在书法方面,他不仅擅长书法,而且精通隶书、草书、楷书。王羲之的画风平和自然,笔法委婉含蓄,雍容华贵。在书法史上,他与钟繇并称“王钟”,与儿子王献之并称“二王”。

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第4张

永和九年(353年)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和谢安等人在绍兴兰亭搞一个仪式(治病和不祥事件的活动)时,饮酒作诗,收入文集。王羲之为这本诗集即兴作序,描述了当时文人雅士的收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序》,而王羲之

3、称病弃官,历史影响

王羲之简介:东晋时期书法大家/书圣,《兰亭集序》的作者(图)  第5张

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三月,王羲之、许逊、支遁等人以生病为由,弃官而去。开始游遍山水,后迁居绍兴金庭。31年,王羲之在金鸡金亭(今浙江绍兴)病逝,葬于金亭瀑布山(又名紫藤山),享年59岁。王羲之的书法影响了几代书商,他的书法家地位是唐太宗确定的。之后,宋元明清的大部分书法家都会学习王羲之的书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