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如何看时间:白天看日晷(晚上以滴水漏计时)(图)

散文社2023-01-12 21:18:07326

古代人是怎么看时间的:白天看日晷(晚上靠滴水)。

有了现代的钟表和手机,知道具体时间是非常容易的,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在古代没有这些现代科技的社会里,古代人是如何看待时间的呢?他们有乐器吗?让我们找出答案。

古代人是怎么看时间的?

古代人如何看时间:白天看日晷(晚上以滴水漏计时)(图)  第1张

古代白天用“日晷”,晚上用“漏”来查时间。普通人只能通过日出和月出来估算大概的时间。

日晷是根据日影的移动来计时的,与日晷上的刻度相对应。日晷主要由日晷针和刻有线条的日晷组成。当太阳在天空中运动时,日晷针的投影也运动,就像现代的时钟指针一样,在标有时间刻度的日晷上运动。你可以通过投射相应的刻度来判断时间。

古代人如何看时间:白天看日晷(晚上以滴水漏计时)(图)  第2张

晚上计时的“漏”就是用滴水来计时。它由四个漏水的铜壶组成,上下叠放。上面三个的底部都有洞,最下面一个直立着一个箭头形状的浮标,随着水的滴落而上升。锅上有水垢。这是用来计时的。《灵枢五十营》中记载“漏水百小时分昼夜”。但刻漏太精致复杂,无法随时随地使用,而且受温度影响,误差很大。

古代人如何看时间:白天看日晷(晚上以滴水漏计时)(图)  第3张

元代郭守敬发明的大漏灯,是靠水力驱动的。根据齿轮系统和相当复杂的凸轮机构,最终驱动木偶“铃一会儿响,鼓一会儿鼓,三钹四钹”,自动报时。

计时模式

古代人如何看时间:白天看日晷(晚上以滴水漏计时)(图)  第4张

此外,除了上述计时方法,还有沙漏,一种根据流沙从一个容器漏到下一个容器来计算时间的仪器。还有就是使用特殊的熏香来定时燃烧。在古代,一炷香常被用来代表一个时间单位。古代四柱香代表一个小时,现在一炷香的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知道了古人是怎么看时间的,你知道古人是怎么按时起床的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