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散文社2023-01-13 09:09:27287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创造了康乾盛世,扩大了中国的疆域。

清朝有12个皇帝,但能被后人称为“大帝”的只有一个,他就是康熙皇帝。生活中,大家都称康熙大帝。你知道为什么吗?其实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两个:一是扩张中国领土;二是解决内忧外患的局面,创造盛世。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第1张

纵观古今,能称得上“大帝”的中外君主,在文化和治国方面都有过硬的武功,康熙自然也是如此:在文化和治国方面,康熙加强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吸收了汉民族的文化,吸收了西方的科学技术,从而创造了一个繁荣昌盛的盛世。在武功上,康熙平定三藩,击败准格尔部,解决了清廷的外患和内忧。

(1)创造繁荣昌盛的盛世。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第2张

康熙在清朝十二帝中排名第一,能力毋庸置疑。他是清军第二个入关的皇帝,在位期间内部局势很不稳定。但少年时期智胜鳌拜,成年后重视经济,吸收汉族文化和西方科学技术,奠定了清朝的百年基业,开启了康乾盛世的开端。

(2)扩大中国版图。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第3张

其实康熙为什么叫大帝,主要体现在军事上。康熙不仅懂得治国,军事能力也不容忽视。平定三藩,收复台湾省,亲征准噶尔,打败入侵的俄军,这些都为康乾盛世的来临奠定了基础。康熙在位期间,不仅平定了内乱,还打败了准格尔部,扩大了中国的版图。这是每一个朝代,每一代帝王都想要的成就!

1、准格尔部的崛起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第4张

元朝灭亡后(详见元朝如何灭亡),蒙古分为鞑靼和瓦拉,其中瓦拉(包括准噶尔、和硕特、突厥等蒙古部落)最为强大,他们都是中原王朝的外敌。顺治年间,他们联合归顺清廷,被朝廷称为卫拉特联盟。这种情况在格尔丹掌握准格尔部后开始改变。葛丹是一个有能力、有抱负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准格尔部逐渐强大,并征服了联盟中的其他部落。随着不断的扩张,准噶尔的疆域增大,此时达到了700万平方公里,准格尔的部也改革为中央集权的汗国。

2、准格尔部被打垮

康熙为什么被称为大帝:开创康乾盛世,扩大中国疆土(图)  第5张

葛丹建立汗国后,开始进攻靠近清朝的蒙古部落,如喀尔喀蒙古,即将打到关内。康熙得到喀尔喀等部(此时已平定内乱)的帮助后,立即亲征,两次攻打准格尔。最后准格尔主力全军覆没,格丹自杀。康熙彻底摆脱了心中的大烦恼。接收并支付准格尔部后,国土面积大大加强。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康熙有多残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6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