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肠寸断的典故:源于猿猴追船救子(追到肠子断裂气绝而死)(图)

散文社2023-01-13 10:09:31465

断肠的故事:来源于一只猿猴追船救儿子(肠子断了之后死了)。

人们经常用心碎来形容自己的心碎。心碎是指肝肠寸断,比喻极度悲伤。有一个关于断肠的很悲伤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猴子。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

伤心欲绝的典故

肝肠寸断的典故:源于猿猴追船救子(追到肠子断裂气绝而死)(图)  第1张

公元《世说新语》年,记载了一个肝肠寸断的故事:“桓公入蜀时,三峡中间有猿猴。她妈在岸边嚎啕大哭,走了一百多里,跳上船死了。肚破肠破。一生气就打死。”

白话版肝硬化

肝肠寸断的典故:源于猿猴追船救子(追到肠子断裂气绝而死)(图)  第2张

西晋永嘉之乱后,北方大乱,五胡十六国、十六胡相继出现,而东晋则是东南一隅,李在巴蜀地区建立了一个叫的国家,对东晋构成了严重威胁。于是,公元346年,东晋将军安西率领大军开始了西征。

恒温水军经过三峡时,军队靠岸修整。岸边,一对猿猴和它们的妈妈在嬉戏打闹,小猴子们非常活泼可爱。其中一名士兵冲上去,把小猴子抓到船上玩耍。母猴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抢,发疯似的扑向恒温船队,可是船已经开了,她站在河边望着海洋,叹息着。

肝肠寸断的典故:源于猿猴追船救子(追到肠子断裂气绝而死)(图)  第3张

然而,在前往船上游的途中,士兵们总能听到岸上一阵阵的鸡鸣声。后来发现孩子被抢的母猴一直在岸边拼命追船。尽管筋疲力尽,他从未停止。当船再次靠近岸边时,母猴子飞到了船上。

士兵们反应过来后,发现母猴已经断气了。这一追让母猴油尽粮绝,最后一跳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他们剖开母猴的腹部后,发现母猴腹部的肠子已经断成几段,每段只有一寸左右长。因此,这个习语被用来形容悲痛到了极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了解许愿梅花解渴的典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