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复燃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重新活动起来(现在常用贬义)(图)

散文社2023-01-13 10:20:16181

复兴是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又活跃起来了(现在常用于贬义)。

很多人会用习语的“复兴”,但当我们真正用语言解释这个习语的含义时,我们可能都会卡住嘴巴。死灰复燃是什么意思?

你说复活是什么意思?

死灰复燃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重新活动起来(现在常用贬义)(图)  第1张

复兴是指将已经熄灭的灰烬重新燃烧,比喻失败的势力复活。但现在常用来比喻已经销声匿迹的恶势力重新活跃起来,属于贬义用法。死灰复燃的背后,还有一个典故,其主人公是韩安国。

复活的典故中的英雄

死灰复燃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重新活动起来(现在常用贬义)(图)  第2张

复兴是韩安国的故事。韩安国,汉代郭亮成安县人,自幼博览群书。成为著名的辩论家和学者后,他在梁孝王的帐下成为一名中医,是一名卓有成效的顾问。因为它解决了梁孝王和汉朝的矛盾,解决了汉朝的几次危机,所以受到汉景帝的信任。汉武帝时,韩安国进入汉朝中央政府的核心圈子,主张与匈奴交好,使得汉朝北方多年无战事。可以说是一国之臣。

复活典故

死灰复燃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重新活动起来(现在常用贬义)(图)  第3张

汉朝有一次七国之乱,韩安国给梁孝王出谋划策,使梁孝王在汉朝平定七国之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平定七国后,梁孝王开始膨胀,忘了自己是朝臣,出入礼仪堪比皇帝。这件事引起了韩晶的不满。

之后,韩安国自告奋勇去北京处理梁孝王造成的灾难。韩安国做了很大的努力,终于让韩晶皇帝放下了过去。这次表演引起了窦太后的注意,窦太后给了他丰厚的报酬。

死灰复燃什么意思:失败的势力重新活动起来(现在常用贬义)(图)  第4张

后来,韩安国因犯罪而入狱。按照狱卒的规矩,狱卒要交辛苦钱,这样狱卒才不会尴尬。然而,韩安国说仍然有复苏的迹象。狱卒田家说,如果它重新浮出水面,他就用尿浇它。

梁内史空缺后,窦太后想起当初入京的,便命任命为内史。果然,韩安国东山再起,但当嘲笑他的狱卒逃跑并被抓回来时,韩安国没有惩罚他,而是让他回到原来的岗位。这就是复兴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断肠的故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