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哪几个:为供母欲杀儿(埋儿奉母)(图)

散文社2023-01-13 10:22:02520

二十孝中,有哪些是愚孝:为母杀子(埋子服母)?

《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四种,即老赖的斑衣、郭的、的埋儿和《北史》故事。其中,在郭巨埋葬孩子的故事,也被称为埋葬孩子为母亲服务,是最令人愤怒的。葬子为母的故事发生在晋代,故事的主人公是郭巨。因为郭巨的家庭在衰落,他挣的食物不能养活他的家人。为了不让他的母亲过上悲惨的生活,郭巨决定活埋他的儿子,然后把剩下的食物给母亲。

一、养儿影响供养母亲

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哪几个:为供母欲杀儿(埋儿奉母)(图)  第1张

晋代有个叫的人,家境殷实,家境殷实。但很遗憾,他的父亲去世得早。父亲去世后,家里的财富被分成两份,郭巨把这两份财产都给了两个弟弟。而且在没有家产的情况下,我支持我妈,不让我两个弟弟参与,对我妈很孝顺。

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哪几个:为供母欲杀儿(埋儿奉母)(图)  第2张

不幸的是,郭巨的家庭变得越来越糟,家庭变得越来越穷。郭巨挣的食物越来越少。和妻子结婚后,妻子很快就生了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因为国内的情况远不如以前,郭巨对此非常担心。他害怕孩子出生后,家里的粮食和财富都被分去养活孩子,母亲的生活质量会降低。

二、孩子最终幸免于难

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哪几个:为供母欲杀儿(埋儿奉母)(图)  第3张

所以在考虑了很久之后,郭巨告诉他的妻子,孩子可以在他们的家庭恢复后再出生。但是,如果母亲因为儿子的供养,生活不如从前,甚至饿死,母亲也没有办法起死回生。那还不如把自己的孩子埋了,可以省下很大一部分粮食。最好用这种食物来祭拜你的母亲。

二十四孝中的愚孝有哪几个:为供母欲杀儿(埋儿奉母)(图)  第4张

郭巨的妻子也听了他的话,于是他们把孩子带到附近的山上,挖了一个坑把孩子埋了。幸运的是,在挖坑的过程中,这对夫妇挖出了一块金子。多亏了这一坨金子,解决了家里当时的燃眉之急,他们的孩子也不用死了。以现在的道德观念来看,郭巨的三观无疑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葬子服母的故事也被认为是愚孝的代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