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救子的故事:大儿子因贪财而丢掉弟弟性命(寓言故事)(图)

散文社2023-01-13 10:35:46184

范蠡救儿子的故事:长子因贪财而失去了弟弟的生命(寓言故事)

范蠡是春秋时期越国的谋士,他帮助越王勾践恢复国家,消灭了吴国,最后退休了。之后,范蠡三次下海经商,变得富有。可以说,范蠡的一生是非常传奇的,他被称为陶朱公。还有一个关于范蠡救了他儿子的故事。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

范蠡救他儿子的故事

范蠡救子的故事:大儿子因贪财而丢掉弟弟性命(寓言故事)(图)  第1张

根据《史记》年的记载,范蠡有三个儿子。有一次,范蠡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了人,被判死刑。知道这一点后,范蠡说:“杀人偿命是天经地义的。然而,一千个女儿的儿子不会死在城里”。后人理解为拿钱贿赂官员买命。其实这句话的本意是,地位高贵的人应该死得体面,不能死在繁华的都市里。

经过深思熟虑,范蠡让他的小儿子带着一千两黄金去楚国救人。但是大儿子觉得自己是哥哥,应该自己去,哪怕是死也要去。最后,范蠡只好妥协,让长子带着金子和书信去问楚庄生。庄生收到信和黄金后,设法说服楚王大赦天下。

范蠡救子的故事:大儿子因贪财而丢掉弟弟性命(寓言故事)(图)  第2张

大儿子出门的时候,多带了一些金子。他觉得庄生不值得信任,就自己贿赂了一个大官。王大赦后,一位高级官员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长子。大儿子以为给庄生的金子白送人了,想回来。庄生收了金子,交给妻子。他不仅拒绝搬走,还说如果他死了,他必须把黄金还给范蠡。大儿子没搞清楚关键。

范蠡救儿子的结果

范蠡救子的故事:大儿子因贪财而丢掉弟弟性命(寓言故事)(图)  第3张

大儿子把金子要回来后,庄生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了侮辱,就对楚王说:“我之前提出的是为了国家,但是民间都在谣传有人受贿,想借此机会放了陶朱公的儿子。请大王借鉴。”楚大怒,的次子在闹市被直接斩首,才得到赦免。

大儿子终于带着二儿子的尸体和金子回去了。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深感悲痛,但范蠡说他已经预料到了这种情况。因为大儿子出身贫寒,更看重金钱,而小儿子生活优裕,对钱没有概念。如果他是小儿子,他绝不会要钱回来。

范蠡救子的故事:大儿子因贪财而丢掉弟弟性命(寓言故事)(图)  第4张

其实司马迁很崇拜范蠡,认为他是完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所以他编了这个故事让他老年丧子,是有缺陷的。所以这个故事不是真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