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商无夏朝记载:甲骨文未全部解读(夏朝的真实性存疑)(图)

散文社2023-01-13 10:57:33196

商代为何没有夏朝的记载:甲骨文尚未完全解读(夏朝真实性存疑)

很多历史学家怀疑夏朝是否真的存在,因为历史上关于夏朝的记载并不多。即使有《史记》年和《竹书纪年》年夏朝的记载,但其成书时间距离夏商代太远,可信度不高。而最接近夏朝的商朝为什么没有记载夏朝?

商朝为什么没有夏朝的记载?

为何商无夏朝记载:甲骨文未全部解读(夏朝的真实性存疑)(图)  第1张

商朝没有记载夏朝的一个原因可能是甲骨文没有完全解读。因为今天出土的甲骨文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被解读,或许有关于夏朝的记载。另一个原因是,甲骨文不是史书,它是甲骨文的一种,不能严格要求把一个消亡已久的朝代写成甲骨文。

夏朝可能会自然消亡。

为何商无夏朝记载:甲骨文未全部解读(夏朝的真实性存疑)(图)  第2张

1959年,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被发现。这个遗址的时间正好是商代初,比商代早100多年。之后山西陶寺观等大型都城遗址相继被发现,文明程度也采取了国家的形式。从这两个站点下线到商朝开始上线,有一个500年左右的文明期,而夏朝存在了四个多世纪,正好与这个空白期重合。但从废墟中发现的文物来看,夏朝的文明远远落后于商朝,这说明商汤很可能并没有消灭夏朝,而是自然消亡了。

夏朝还有疑问吗?

为何商无夏朝记载:甲骨文未全部解读(夏朝的真实性存疑)(图)  第3张

迄今为止,许多历史学家都对夏朝的存在表示怀疑。因为没有足够的、更可信的史料和出土文物证明夏朝的存在。在一些记载中,对夏朝的描述和商汤灭夏的过程与伐周非常相似。很容易怀疑是不是因为灭商的合理性,所以再现了一部商汤灭夏的历史。另外,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没有夏朝的记载,武丁对商汤功德的描述中也没有灭夏朝的功绩的记载。

为何商无夏朝记载:甲骨文未全部解读(夏朝的真实性存疑)(图)  第4张

所以,如果夏朝不存在,那么商朝就没有夏朝的记载。如果夏朝确实存在,那么自然我们在商朝也没有发现夏朝的记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