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散文社2023-01-13 10:58:07517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

司马迁的《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讲述了中国三千多年的历史,上至古代帝王,下至汉武帝。贯穿经典,包括百家争鸣,项羽。而读过《史记》的朋友会发现,司马迁对项羽非常喜爱,对项羽的评价非常高,把他列为和皇帝一样的高度!

1.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第1张

《史记》年,司马迁高度赞扬项羽是推翻秦朝的主力。他极力赞扬项羽从没有一寸土地到成为楚国霸主的成就,说他是近代没有的人物。在司马迁眼里,项羽是个大英雄,甚至被司马迁说成是舜的后代。由此可见,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是很高的!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第2张

在《司马迁有多少史记》一文中,我们介绍了130篇关于司马迁的史记,其中有十二篇列传(记载历代帝王的功绩),三十篇家传(记载诸侯国和汉朝王公贵胄的兴衰),七十篇列传(记载重要人物的言行,主要讲人和大臣,最后一篇是序言)。正常情况下,项羽应该被司马迁记载在三十家,但他把项羽放在了《史记》的《项羽本纪》。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第3张

这本书记载了帝王的历史,但我们知道项羽从来不是皇帝。在这方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司马迁非常推崇项羽。其次,项羽做楚霸王的时候,刘邦的汉被项羽封了。所以项羽虽然没能当上皇帝,但也是一段时间的天下之王,所以可以说是本世纪。

二、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第4张

司马迁对项羽的偏爱,其实也不全是他自己的看法。司马迁在很多时候综合了很多观点和评论,给出一个相对中肯的意见。司马迁说项羽没有自己的一寸土地,只是借助这股力量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了自己的起义反对秦国。但他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做了一件没有人做过的事,那就是带领五路诸侯直接灭秦。

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 司马迁为什么偏爱项羽(图)  第5张

灭秦后,项羽不是一个人独享,而是分封了各路诸侯。之后项羽颁布各种诏令,自称“霸王”。所以在司马迁看来,项羽虽然没有直接称帝,只是自称“西霸王”,但就当时的情况来看,他已经是拥有最高统治权力的皇帝了,这是司马迁偏爱项羽的根本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