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散文社2023-01-13 14:11:09220

为什么二桃杀三士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控制)

很多人都听说过两桃杀三士的典故。据说这一招无解。为什么?

为什么二桃杀三士无解?

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第1张

因为二桃杀三士的计谋,准确地把握了人性,让对方知道这是个圈套,心甘情愿地落入其中。为了离间顾也子、田开江和龚,晏子想出了一箭三雕的计策。他利用公孙的急脾气和谷野子的急脾气,让几个人争抢功劳,炫耀地在三个人心里种下了竞争的种子。于是,矛盾逐渐滋生出来。晏子的策略极其巧妙,他成功地达到了他所要求的结果。

晏子忌惮田开疆

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第2张

为了离间谷野子、田开江和宫的关系,很早就开始筹划。春秋时期,为了显示自己与庶人的区别,大多数贵族都爱表现自己的贡献。所以,晏子认为,如果设一个局,让三个人分别表示自己的贡献,比其他人大,或者比其他人多,那么三个人之间就会有一种竞争感,自然就会产生矛盾。

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第3张

于是晏子邀请了三个人来,放了两个桃子。晏子对他们说,谁带头给予信任,谁就会得到一个桃子。三个人中,孙是沉不住气的,古野子也是沉不住气的。晏子熟悉这两个人的性情,所以他故意为桃子设计了这场竞赛和比赛,以使田开江这个慢性人心慌,不得不参加比赛。

人性的弱点

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第4张

果然,这场比赛的结果没有让晏子失望。公孙带头说了他的功劳,拿了一个桃子。游戏已经开始了。已经有人按照规则拿了一个桃子,那么剩下的两个人就必须按照游戏的进度去争夺最后一个桃子,即使他们不心急。田开江性子比较慢,还没开口,就被谷野子打了一顿。

二桃杀三士为什么无解:人性的弱点可以利用(但无法把控)(图)  第5张

谷野子接过桃子,向晏子表示了他的功劳。虽然田凯江也有很高的贡献,但是没有机会表达出来,外人认为田凯江没有抢桃子是因为没有贡献。所以此时此刻的田开江,无论是继续和别人争夺桃子,还是羞愧而自杀,都符合晏子的期待。田开江是燕姿此行的目标。田凯江无法控制另外两个的选择,所以即使他知道这是一个游戏,他也要去炫耀,去深陷其中。其实这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人是最不可控的环节,所以只要稍微用力,就会越来越猛。这也是二桃杀三士无解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