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一生不称帝 曹操不称帝的原因(三国鼎立相互牵制)(图)

散文社2023-01-13 14:12:43187

为什么曹操一生不称帝(三国互相牵制)

曹操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一个人。汉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威风凛凛,平定四方,最终统一了中国北方,建立了三国之一的魏。但与兀术相比,曹操一生从未称帝。为什么?

曹操为什么没有当一辈子皇帝?

曹操为何一生不称帝 曹操不称帝的原因(三国鼎立相互牵制)(图)  第1张

曹操一辈子没当过皇帝,到死也只是王维。这并不是说曹操对皇帝的位置没有想法,而是曹操在为大局着想。此前,为了奉承曹操,一些汉臣联名上书曹操,要求废除汉献帝,由曹操称帝。

曹操则认为称帝会给吴蜀一个进攻曹魏的借口。曹操本来是把汉献帝请回来的,一直用田字皇帝的名义做诸侯。他在国外所做的一切都是“扶第一房”。所以,如果曹操自立为帝,无疑揭开了汉献帝被上天庇护的遮羞布,无论是舆论还是后来的评论都是反对他的。

不做皇帝对你有好处。

曹操为何一生不称帝 曹操不称帝的原因(三国鼎立相互牵制)(图)  第2张

如果曹操不以天子之名称帝,那么一切都是正当的。在古代是专有名词。以天子之名,建都后曹操轻松收复豫州,刘琮的投降,张昭劝说孙权投降,看起来是那么理直气壮。

没必要称帝。

曹操为何一生不称帝 曹操不称帝的原因(三国鼎立相互牵制)(图)  第3张

曹操虽然名义上不是皇帝,但掌握着皇帝的权力。曹操掌管朝廷的一切,汉献帝只是后宫的主人,有时候连后宫都管不了。所以曹操只是少了一个皇帝的头衔,但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大业,曹操没有必要称帝。

当时孙权帮助曹操杀了关羽,孙权的吴国会遭到蜀的报复。于是,孙权写了一封信,称赞曹操,劝他自立为帝。然而,这只是吴转移压力的借口。如果曹操称帝,那么蜀国一定会抛开恩怨,联合吴国攻打魏国。在当时三国鼎立的条件下,曹操注定无法称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