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图)

散文社2023-01-13 14:15:24215

古代女子的“三从四德”具体指的是什么?“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

在古代,女性的地位很低,尤其是在儒家思想成为正统的汉代,女性的思想禁锢尤为严重。女人渐渐成了一件物品,可以随意买卖。男人可以为所欲为,女人却要三从四德。我们经常听到这个词,那么到底什么是三从四德呢?

古代女子的“三从四德”具体指的是什么?

古代女人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图)  第1张

在古代,女人要遵守三从四德。三从就是“女人有三从,没有特别的办法。”所以,不嫁父,嫁夫,夫亡。“这就是说,你没结婚的时候,就听你爸爸的,结了婚,就听你老公的。如果你丈夫死了,你会听你儿子的。由此可见,古代女性一生都是为别人而活,不可能独善其身。

古代女人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图)  第2张

第四德是指“九妻教育之法,以九教为治:妇德、妇言、妇容、妇功”。第四,德性制约着女性的行为、性格和gfd。

从三德四德在历史上的地位

古代女人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图)  第3张

汉代以前没有“三从四德”。在秦朝,法律是用来维护社会稳定的。汉朝时期强调阴阳原则,男尊女卑。董仲舒将道家融入儒家,宣扬“天子命天子,诸侯命天子,子命父,臣妾命君,妻命夫”。从此夫妻关系变得不对等。

从此,妇女被要求遵守三从四德,不出大门,不随意与人接触,在家学习针线活。女人也可以读书,但不是像男人一样读四书五经,而是读一些专门为女子教育而写的书,比如东汉班昭写的《女戒》。

古代女人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的思想禁锢(图)  第4张

到了明代,出现了专门的“女子教育”机构,用来教导妇女的顺从和德行,女书也比较多,如徐皇后的《内训》,陆的《温氏母训》等等。历经几个朝代,女性思想一直被禁锢,直到近代解放后才逐渐废除“三从四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