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散文社2023-01-13 16:01:03760

晋文公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轻易放弃,信守承诺,信守诺言。

你应该听过晋文公的故事。他从42岁开始逃亡,流亡了19年。在此期间,他辗转八个诸侯国。他直到62岁才回到晋国,成为君主。短短八年,他就把晋国治理得如此厉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年龄大了没关系,只要不轻易放弃,梦想总会实现。

晋文公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1张

晋文公流亡了19年,从一个落魄的王子变成了春秋五霸之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不轻易放弃,你最终会成为其中一员。晋文公撤退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信守承诺,回报我们的好意,做到我们所说的。

1、晋文公重耳流亡的故事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2张

公元前656年,由于李记(晋献公最喜欢的女人)的陷害,晋献公怀疑重耳有夺取王位的嫌疑。当重耳听到这个消息,害怕他的父亲会发现自己,他迅速逃离,出去寻找出路。42岁时,他开始了长达19年的流亡生涯。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3张

公元前636年春,重耳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到晋国,杀死了晋怀公,登上了晋国的王位。在位期间,任用了胡琰、先轸、赵帅、贾托、魏健等人,实行贸易、农业等政策,贤明贤德,奖励信用。就这样,晋国迅速强大起来,他成为了春秋五霸中的第二霸主,创造了晋国长达一个世纪的霸权。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4张

晋文公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他被流放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落魄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如果重耳早点放弃逃亡,他可能早就死了,晋国可能早就灭亡了,而不是创造一个百年霸主。所以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即使年纪大了,事业上没有成就,也要坚持。世界上大器晚成的人一样多!

2、晋文公退避三舍的故事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5张

重耳流放十五年,他流亡到楚国,楚王并没有嫌弃他是个落魄的王子,而是以国民之礼迎接他,待他如上宾。在一次宴会上,楚王问重耳:“你会报答我吗?”?重耳思虑再三,许下“晋楚治兵,遇中原,三避君主”的诺言。四年后,重耳回到晋国,成为一个君主。在他的统治下,晋国变得日益强大。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6张

公元前633年,楚金两军交战。为了实现他的诺言,晋文公命令军队撤退90英里,驻扎在城濮。看见金撤退,以为对方害怕了,立刻追赶。利用楚军骄傲轻敌的弱点,晋军集中兵力,大败楚军,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

晋文公重耳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不轻易放弃、守诺重信(图)  第7张

晋文公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置身事外的故事告诉我们,要言出必行,信守承诺,表示感谢,说到做到。如果晋文公没有遵守他的诺言,楚军可能不会被轻易击败,城濮之战的结果是不可预测的。没有对楚军的一败涂地,晋文公很难成为春秋五霸中的第二霸主,更难创造晋国的百年霸主。所以在生活中,如果你做出了承诺,你就必须遵守。如果很难做到,就不要轻易许下承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