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赛的故事:以弱胜强的方式(学会随机应变)(图)

散文社2023-01-13 16:08:19689

田忌赛马的故事:以弱胜强(学会随机应变)

《田忌》中的赛马故事讲述了在田忌和齐威王的赛马中,由于他的马的质量不如齐威王,田忌想出了先输一局的计策。然后,把你手里剩下的两匹质量较好的马与齐威王的两匹质量较差的马进行比较,这样就赢了三局中的两局,最终赢得了整场比赛。田忌的赛马故事和成语非常有名。

一、田忌总输给齐威王

田忌赛马赛的故事:以弱胜强的方式(学会随机应变)(图)  第1张

田忌和齐威王同意举行一场赛马,而田忌和齐威王都喜欢马,非常喜欢赛马。两人约定,赛马的规则是打三场,他们的马按好坏分为三等,即上马和下马。在与齐威王的比赛中,田忌骑上了马,齐威王派自己的球队骑上了马。同样,中间的马与中间的马相对,下马的马与下马的马竞争。齐威王的马质量很高。所以同等级的马质量自然比田忌的马好很多。所以田忌屡战屡败,很让人失望。

二、孙膑出谋划策

田忌赛马赛的故事:以弱胜强的方式(学会随机应变)(图)  第2张

但是在一场赛马中,双方采取了相同的策略,田忌还是输了比赛,感觉很难过。田忌的朋友孙膑向田忌提出了一个策略。也就是说,让田忌的劣马和齐威王的良马在第一局比赛。毫无疑问,齐威王的马赢了第一场比赛。然而,在第二场比赛中,当齐威王派出一匹中等马时,田忌派出了一匹好马。此时田忌手中的一等马质量比齐威王派来的中等马好,于是田忌赢了第二局。

田忌赛马赛的故事:以弱胜强的方式(学会随机应变)(图)  第3张

当齐威王在第三局派出劣马时,田忌又派出了手中的中马。从两匹马的质量来比较,田忌的一般马比齐威王的劣等马好。所以田忌也能赢第三局。第三局,田忌赢了两局,自然赢了比赛。田忌赛马故事的教训是,一定要懂得随机应变。我们不应该在环境变化时与时俱进,而只是遵循规则。对成语典故感兴趣的,还可以了解一下那些令人肝肠寸断的典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