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散文社2023-01-13 19:14:34274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现已追回7件。

圆明园有多少稀世珍宝?因为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被抢被烧,账目被毁,目前无法统计。在被烧毁之前,圆明园曾被誉为古今中外的第一园。要说圆明园是最珍贵的历史文物,那一定是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第1张

圆明园有很多稀世珍宝,从中国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到唐宋元明清的书画名家,其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这也是中国一直寻找的原因。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了七个十二生肖青铜兽首,另外五个仍然下落不明。

1、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第2张

在圆明园,最著名的建筑是海晏堂,而这个建筑群的精华就是举世闻名的十二生肖铜像。兽首是一尊清代铜像。它是由中国的耶稣会牧师郎世宁设计的。他用兽首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二十四小时。每座铜像轮流喷水,蔚为奇观。1860年,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劫掠一空,后逃亡四面八方。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第3张

截至2021年3月,牛、猴、虎、猪、鼠、兔、马的头像已回归祖国。其中,猪头铜像和马头铜像分别由何鸿燊先生于2003年和2019年购得并寄回国内;2013年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向中国无偿捐赠鼠首和兔首。剩下的五尊雕像仍然下落不明。

2、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珍贵原因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第4张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所以是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因为它体现了清朝最高的工艺水平:

(1)首先,里面用的铜是专门为宫廷提炼的合金铜,里面含有很多贵金属。和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一样。颜色较深,没有内在含义,历经风雨而不生锈。堪称一绝。

其次是由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组织处的工匠精心制作,用铸造完成,表面用细凿雕刻。动物的绒毛等精细点是用凿子锻造的,清晰逼真。鼻子、眼睛、耳朵以及鼻子和脖子上的皱纹等关键部位都非常精致,显示出极高的工艺水平。

最后,它是由中国宫廷工匠制作的,设计者是郎世宁和其他来自欧洲的艺术家。因此,铜像既有中国传统的强烈审美情趣,又融合了西方造型艺术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它们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遗产,也象征着我们祖国当年的繁荣昌盛。

圆明园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找回7尊(图)  第5张

小结:圆明园的文物数量目前无法统计,但最珍贵的是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希望剩下的五个兽首有朝一日能找回。圆明园在被焚毁之前,被誉为古今中外第一园。除了十二生肖兽首铜像,还有无数稀世珍宝,无数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到圆明园十大稀世珍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