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把皇位传给了谁 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帝)(图)

散文社2023-01-13 20:20:01195

谁把康熙的皇位传给了胤禛(后来的雍正帝)?

康熙把皇位传给了我的四哥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帝。很多人,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看客,一直质疑康熙圣旨的真实性,最著名的就是雍正是通过修改康熙圣旨才得到皇位的。但也有不少历史学家指出,在古代,尤其是关系到圣旨这样重大的国家大事时,篡改圣旨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康熙很有可能会把皇位留给胤禛。

一、篡改诏书并非易事

康熙把皇位传给了谁 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帝)(图)  第1张

传闻康熙临死前,雍正偷偷摸清了康熙圣旨的位置,把十四弟的名字改成了自己的,于是顺利登基。对于篡改圣旨的说法,很多专业人士都提出了质疑。首先,清朝属于满清政权,满语是所有历史文献中使用的最正式的语言,汉语只是辅助工具。所以可以推断康熙的圣旨是用满文写的。

康熙把皇位传给了谁 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帝)(图)  第2张

满语中,雍正的名字和十四皇子的名字差距很大。所以想要篡改成功,让人看不出任何错误,是很难的。两位王子的名字结构很复杂,不是增删一个就能改变的。此外,在保存完好的诏书中,人们可以发现当时的诏书是由满汉两种文字组成的。而且,圣旨的内容充满了对当时四王子胤禛的赞美,而这些描述也与胤禛一生的种种成就相吻合。所以可见篡改圣旨的说法是没有史料支持的。

二、诏书位置十分隐秘

康熙把皇位传给了谁 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帝)(图)  第3张

有人认为雍正临时改了圣旨,这也被历史学家否定了。身为君主的康熙帝对皇位的继承有自己的见解,考虑得很详细。所以圣旨会放在一个非常隐秘的地方,这样人们就不会轻易发现圣旨的内容,更不要说更改了。

康熙把皇位传给了谁 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帝)(图)  第4张

另外,当时起草上谕的条件非常苛刻。这些字必须由皇帝亲笔书写,并加盖玉玺。如果雍正把原诏书换成自己的,很难保证字迹和皇帝的字迹一致,也很难保证上面盖的是朱茵的章。所以雍正代替诏令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雍正是康熙帝继承皇位的最佳人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