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图)

散文社2022-10-14 06:02:53219

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

说到匈奴其实大家都知道的还真的挺厉害的一个名族的,和中原真的是斗了不知道多少年,但是大家或许也发现了,这个匈奴人是真的打也打不死,赶也赶不走了,哈哈,像个臭虫一样,最近又有人说了,其实匈奴人好像也挺好征服的,话说搞个和亲就完事了啊,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探讨: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图)  第1张

匈奴与汉人之间是文明之间的冲突,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之间的矛盾。匈奴所处的地理环境较为恶劣,广袤的草原,只能放牧,随畜牧而转移,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十分脆弱。遇到困难时期,逼急了,为了生存就只能南下侵略掠夺。加上游牧民族的骑兵,对中原以步兵为主的军队,具有绝对的优势,所以侵略往往比较容易得势。骑兵机动性又比较强,掠夺完逃走也快,很难被抓到。故而久而久之,游牧民族就养成了掠夺成性的特点,对中原边境的安定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应该来讲,匈奴人崛起主要是从战果末期开始的,当时抵抗匈奴人的主力军是赵国。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政策,修建长城,抵御匈奴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还达不到压制的优势。

到了公元前215年,秦将蒙恬将匈奴赶出河套地区跟河西走廊。秦朝这个时期,总体上战力略强于匈奴,但也仅仅只能将匈奴赶出他们不擅长经营的农耕地区。

探讨: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图)  第2张

秦末天下大乱,中原处于混战之中,无暇顾及北方。这个时候匈奴又乘机崛起了,逐渐强大起来。

西汉初期,匈奴更加强大,屡次侵扰进犯,并控制了西域,对西汉政权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汉高祖刘邦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几次战争汉朝都是处于下风,甚至刘邦还数次被困,差点丧命。而后经历文景之治,汉王朝国力逐渐提高,人口、经济也积累起来了,到汉武帝时期,国家强盛,加上有了优质的战马,对匈奴数次用兵,终于将其赶到漠北,分裂成五部。

自此匈奴开始衰弱,但汉王朝对匈奴的打击也仅限于此。深入漠北的话,一来战争消耗了巨大的国力,再也支撑不起继续作战,二来毕竟农耕文明的部队,深入到自己不擅长的草原地区,短期可以闪电战取得成功,长期则很难,且治理起来也是一件麻烦事。

探讨: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图)  第3张

公元前53年,南匈奴首领呼韩邪率众投降西汉,加速了匈奴的分裂,匈奴对汉王朝的威胁也基本解除。但毕竟他们还没有灭亡,不稳定因素还是存在的。在之后的西汉时期,汉朝秉持的休养生息的国策,所以对他们尽可能的是采取和平对待的策略。汉元帝时期,利用王昭君和亲匈奴,迎来了60余年的和平。

从以上的历史过程来看,文明之间的冲突,一方彻底消灭一方是很难的,除非是将对方的文明形态彻底改变。即便是通过战争压制对方,也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从先秦到秦朝,到西汉初期,汉武帝时期,中原王朝国力逐渐强大,才敢真正地进行深入的战争,前后逾百年,可见一斑。

探讨:匈奴打不死赶不走,为何却被女人和和亲征服了?(图)  第4张

所以作为农耕文明的中原王朝,文化基因里就比较喜欢稳定,固定在自己本来的土地上生存,侵略性较弱。即便是打败了游牧文明的匈奴,之后长期还是采取了代价较小的策略进行制衡,比如分裂对方跟和亲政策。

相比之下和亲是最划算的,只需要出个女人就可以了。在封建时代,女性地位低下,即便是出身在皇家,也是拿来做政治筹码利用起来的,自然和亲也就顺理成章。和亲不仅可以带来和平,还能促进两个文明之间的交流,正面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但要说明一点的是,不能单纯只看到“用女人就摆平”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背后是敌我双方势力此消彼长的历史趋势下,才应运而生出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8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