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一计害三贤是什么意思 姜维使用反间计害死三人(图)

散文社2023-01-13 20:28:42478

姜维计划害三贤是什么意思?姜维用反间谍手段杀了三个人。

姜维害三贤之计,是指姜维为了彻底铲除邓艾和钟会,用了一个挑拨两人关系的计策,使邓艾和钟会化敌为友,最后落得个悲惨的下场。姜维也把自己卷入了这个阴谋,最后的命运也很悲惨。一方面,姜维的谋略和胆识令人称道。另一方面,为了让计划成功,姜维不得不把自己搭进去,让后人惋惜。

一、姜维使用反间计

姜维一计害三贤是什么意思 姜维使用反间计害死三人(图)  第1张

邓艾和钟会,虽然在权力斗争中矛盾重重,但并没有闹大,也没有打脸之战。为了让邓艾和钟会不再和谐,姜维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方案。姜维先是假意投靠钟会,鼓动钟会造反。此时此刻,钟会虽有谋反的念头,却没有付诸行动。

姜维一计害三贤是什么意思 姜维使用反间计害死三人(图)  第2张

邓艾此时也有了抵抗的想法,他率兵突袭成都,迫使当时的皇帝投降。蒋的军和钟会仍处于相持阶段。国主命令姜维投降邓艾后,姜维此时没有理会邓艾,而是率领大军向钟会投降。归属钟会后,姜维在钟会面前不断煽动其谋反。

姜维一计害三贤是什么意思 姜维使用反间计害死三人(图)  第3张

姜维告诉钟会,与其做朝臣,乱世不稳,还不如自己领兵造反,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刘备。钟会也听从了姜维的建议,决心执行谋反计划。钟得知邓艾攻打成都的消息后,立即向当时的当权者诽谤邓艾谋反。但当权者一直心存疑虑,担心邓艾会如钟会所说造反,于是削减了邓艾的军权,把邓艾的军队交给钟会。

二、姜维用计也害了自己

姜维一计害三贤是什么意思 姜维使用反间计害死三人(图)  第4张

因为钟会有姜维的计划,所以非常信任姜维,两人关系非常亲密。姜维也向钟会承诺,他会协助钟会,帮他铲除可能威胁钟会的势力。凭借这一反阴谋,成功挑拨了邓艾和钟会的关系,圣族不再信任邓艾。钟虽有谋反之计,却无谋反之力。最后钟会和姜维都在战争中死去,姜维的家人也难逃被杀的命运。姜维最后连一具尸体都没留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