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台诗案苏轼写了什么诗 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图)

散文社2023-01-13 20:34:56274

《乌台诗案》苏轼坐牢时写了什么诗?

汉中,著名的五台诗,苏轼的代表作就是这首《念奴娇赤壁怀古》。作为豪派诗歌的巅峰之作,苏轼在这首诗中既缅怀先人,又展望未来。很多人认为苏轼整篇文章虽然是对过去的描述,其实是在用著名的古代战争来表达自己的处境很不好。同时也表达了对苏轼未能成功,至今未有大作为的遗憾和愤慨。

一、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

乌台诗案苏轼写了什么诗 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图)  第1张

苏轼的诗《念奴娇赤壁怀古》,写于乌台诗案时期,字里行间充满豪迈壮阔的意境,但其实苏轼此时的处境是很不幸的。苏轼当时四十多岁的中年被贬,写这首词时是苏轼被贬的第三年。以前苏轼因为在文学作品中批评讽刺国家颁布的新法而被革职,所以受到新任命的官僚的惩罚。

乌台诗案苏轼写了什么诗 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图)  第2张

而苏轼自己却因为被贬而愤愤不平,再加上苏轼为了泄愤,勘察了许多自然景观,好山好水。但是人在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在如此庞大壮阔的景观下,苏轼想到周瑜曾经经历过意气风发的季节,引发了许多感慨。苏轼认为,周瑜尽管风光无比,事后却不得不悲痛而死,所以他不仅感受到了逝去时光的悲凉,更感受到了激情无法蒸发,远大志向无法实现的悲愤,这让他感到更加不幸。

二、 《念奴娇》 充满悲愤

乌台诗案苏轼写了什么诗 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图)  第3张

更重要的是,苏轼被贬,也导致了牢狱之灾。在狱中,苏轼靠儿子送饭来养活自己。苏轼不知道狱外的情况,就和儿子商量。如果顺利的话,他每天送的饭包括蔬菜和肉。但是如果苏轼在法庭上有什么不测,菜单就会改成鱼,苏轼的儿子也会认真听父亲的教诲。

乌台诗案苏轼写了什么诗 乌台诗案苏轼身陷囹圄(图)  第4张

然而有一天,苏轼的儿子因为家里没有粮食,急着去外地买菜,就找了一个北京的亲戚给苏轼送饭,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个决定告知对方。亲戚做了一条鱼,送给苏轼。苏轼想到马上要出事了,自己的处境会更糟,自己很快就要死于人世,于是写下了两句极其悲伤和沮丧的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