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不敢反曹叡 形势所迫(迫于压力表现无野心)(图)

散文社2023-01-13 20:48:34231

为什么司马懿不敢反对曹的处境(迫于压力,没有表现出野心)?

当时曹对司马懿有戒心,多疑。他担心司马懿会勾结朝鲜势力反抗曹植的统治。所以司马懿在曹操面前只能保持低调,反复告诉曹操自己没有野心。当时曹操手握重要军权,朝中大部分势力都愿意辅佐曹植。所以司马懿不敢轻举妄动,也不敢反抗曹操。曹燮之所以起用司马懿,是想请他帮忙稳定曹植的山河。

一、曹叡并不信任司马懿

司马懿为何不敢反曹叡 形势所迫(迫于压力表现无野心)(图)  第1张

曹石家的人都疑神疑鬼,他继承曹也不足为奇。曹睿的爷爷曹操,从小和曹操一样性格多疑。为了使曹氏家族在没有任何潜在威胁的情况下全面掌权,曹燮并不信任司马懿。甚至在他死后,曹燮临死前为了司马懿而离开曹爽,让曹与司马懿对抗。

司马懿为何不敢反曹叡 形势所迫(迫于压力表现无野心)(图)  第2张

由此可见,曹燮对司马懿自始至终都不放心。但是曹操前期就懂得利用司马懿的才能。他想让司马懿尽最大努力帮助曹植稳定国家,同时让曹植的家族统治继续下去。司马懿知道曹丕不信任自己,为了不被曹丕消灭,一方面尽可能忠实地帮助曹丕安排军队,显示出自己的非凡能力。

司马懿为何不敢反曹叡 形势所迫(迫于压力表现无野心)(图)  第3张

另一方面,为了不加深曹对自己的怀疑,司马懿极力联络朝臣为自己说话。同时,他一直向曹表示自己无意谋反。为了不太显露锋芒,司马懿也保持低调,与朝中势力的接触都是秘密的,越少越好。

二、司马懿力讨曹叡欢心

司马懿为何不敢反曹叡 形势所迫(迫于压力表现无野心)(图)  第4张

司马懿为了讨好曹操,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曹锁曾经大兴土木,想在朝廷里建一座豪华的宫殿。当时很多大臣都劝曹操不要太浪费朝廷的财物,要懂得勤政爱民。司马懿知道曹内心对这些规劝非常反感,所以没有出声反对,而是以沉默的方式默许了曹挥霍钱财,曹睿对司马懿做了一些改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