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结局 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图)

散文社2023-01-13 20:56:34249

主角的结局,匡衡,身居高位,占有封地。

我想很多人都听说过习语的“凿壁偷光”。这部习语的主人公是匡衡。因为家境贫寒,匡衡想在晚上学习,但因为买不起灯油,他只能借着邻居的灯背白天看的书。这个习语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但是匡衡的结局本身并不好。据说匡衡被皇帝剥夺了爵位,封地也被收回,匡衡被贬为平民。

一、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结局 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图)  第1张

《挖墙脚偷光》主人公匡衡,因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过人的才华,在诗歌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无论是背诗还是分析《诗经》,匡衡都能游刃有余,鉴赏水平极高。因此,汉元帝非常喜欢匡衡。汉元帝成功登基后,给了匡衡很高的官职,匡衡甚至还当过宰相。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结局 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图)  第2张

汉元帝甚至封他为爵位,赐他乐安猴的职位,还给他一片封地,让匡衡可以享受封地里的六百多户人家。我以为匡衡未来的生活会非常顺利,他会享受繁荣和幸福。但我不认为是这个封地毁了匡衡的未来。负责测量和划分封地的官员在划分封地界限时犯了错误,这使得匡衡的封地超过了一百英亩。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结局 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图)  第3张

匡衡明知封地被分错了,本应如实向朝廷报告,要求有关人员收回这些封地。然而,匡衡被财富蒙蔽了双眼,想着犯错误,在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情况下将这些封地收为己有。封地的官员也知道部门的工作人员犯了错误。然而,由于当时匡衡的强大地位,加上来自上面的压迫,许多小官都不敢向朝廷报告,也不敢做任何冒犯匡衡的事情。

二、匡衡私吞行为被告发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结局 匡衡身居高位私吞封地(图)  第4张

在匡衡定居乐安后不久,有人向朝廷报告匡衡擅自占有了他的封地。虽然匡衡在当时地位很高,也受到汉元帝的喜欢,但作为皇帝,汉元帝欣赏的不仅是匡衡的学识,还有他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没想到别人反映的匡衡和表面上的君子并不一样,皇帝对这种欺骗行为深恶痛绝,于是立即免去了匡衡乐安侯的爵位,并把自己的封地全部归还朝廷,免去了匡衡的职务,降级为文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