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墓前为何立无字碑 功过由后人评说(豁达聪明的做法)(图)

散文社2023-01-13 23:24:26293

武则天为何在墓前立无字碑,后人自有评判(开明睿智的做法)。

武则天在人们的历史上是有争议的,她确实是一个很难判断的复杂人物。武则天在位期间,唐朝盛世,非常繁荣,女性的地位也提高了很多。然而武则天的上位手段并不怎么光彩。所以武则天死后,在墓前立了一块无字碑,引起了很多猜测。

武则天为什么要在墓前立无字碑?

炫耀自己

武则天墓前为何立无字碑 功过由后人评说(豁达聪明的做法)(图)  第1张

有一种说法是,武则天立碑无字自吹自擂,说明她的功绩太大,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武则天前后参与并掌握最高权力长达50年,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大力发展科举制度,允许大批人才进入政坛,奖励农桑,减少徭役,虚心纳谏,加强边防。其统治为“贞观之治”和“开元之治”,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推动了历史的发展。真的是贡献很大。

对罪的自知

武则天墓前为何立无字碑 功过由后人评说(豁达聪明的做法)(图)  第2张

还有一种说法是武则天立了无字碑,因为她知道自己罪孽深重,所以没有题词。这是因为你,武则天,用阿谀奉承的手段上位,从人才一路到皇位,再加上培养党羽消灭异己,任用酷吏,实行恐怖政策,危害了国家统一。因此,武则天无法为自己题词。

留给后人去评论吧。

武则天墓前为何立无字碑 功过由后人评说(豁达聪明的做法)(图)  第3张

这个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那就是武则天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在位期间的所有功过。留下一座无字的丰碑,让后人评说功过,是最好的方式。武则天执政时,延续并发展了贞观之治,并以能谏、用人为奇,进一步把唐朝推向了盛世。但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任用残暴的官员,滥杀无辜。在她统治的后期,宫廷政治变得日益腐败。所以武则天知道自己的一生会被不同的人评价不同,所以留下了无字碑,后人评说她的功过是非。这就是武则天无字碑的奥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