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评价最高的一首诗:《蜀道难》立意高深(形式难得)(图)

散文社2023-01-14 07:10:35228

李白评价最高的诗:《蜀道难》,意境深远(稀有形式)

在李白的所有诗作中,《蜀道难》是后世评价最高的,甚至有人把这首诗视为唐诗中最好的作品。人们给它很高的评价,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文学水平很高。另一方面,全诗包含了更深刻的道理和意境,就像一个谜语,千百年来没有后人能完全解读。055-79000延续了李白抒发自己情怀的风格。虽短,却无比奔放。

一、 《蜀道难》 立意高深

李白评价最高的一首诗:《蜀道难》立意高深(形式难得)(图)  第1张

根据欣赏文学作品的实践,人们在分析一首诗时,要想透彻理解作者在作品中所表达的情感,就必须知道作品的创作背景。其实对于《蜀道难》的创作环境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李白写这部作品是因为他担心他的朋友。李白担心四川剑南地方指挥官严武会对他的朋友们残忍,所以写了这首诗,希望他们尽快离开这个多灾多难的地方。

李白评价最高的一首诗:《蜀道难》立意高深(形式难得)(图)  第2张

有人认为李白写这首诗是因为他正在遭受安史之乱,唐玄宗李隆基以四川为避难之地。这里有很多地方军阀,李白担心李隆基会在这里被俘。所以他觉得蜀道险象环生,就写了这首诗来劝尽快返回长安。也有人认为李白之所以在诗中指出四川的危险,是因为四川有一个地方官不听朝廷的控制,想靠自己的力量把这片土地从四川分割出去。无论出于什么目的,《蜀道难》的构想都是极其深远的。

二、 《蜀道难》 形式难得

李白评价最高的一首诗:《蜀道难》立意高深(形式难得)(图)  第3张

有些理想主义者认为这首诗只是李白对四川好山好水的纪念,并没有多少寓意。对于野心勃勃的李白来说,最后一个唯心主义的观点显然是不合理的。这首诗实际上保持了李白狂放激越的心态,而由于李白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他崇尚纯真和自由的思想也在诗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人们纪念《蜀道难》,更多的是纪念李白的风格和创作形式。所以很多人认为这首诗形式的意义远大于内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