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一计害三贤的历史背景:蜀汉覆灭(姜维想重建蜀汉)(图)

散文社2023-01-14 08:20:28188

姜维害三贤计划的历史背景:蜀汉失陷(姜维欲重建蜀汉)

姜维出现在三国后期,也是史料中有名的人物。和自己比起来,姜维的师傅名气更大。据记载,诸葛亮亲自认定自己是他的徒弟,注重自己的修养。蜀汉失陷后,姜维不甘心。他想重建蜀汉,并利用一个变节者离间曹魏的两元将军钟会从邓艾。计划最后成功了,但是钟会和邓艾结局很惨,姜维本人也受到了伤害。

一、姜维用计离间钟会与邓艾

姜维一计害三贤的历史背景:蜀汉覆灭(姜维想重建蜀汉)(图)  第1张

当时,姜维已经62岁了。在得知陈后主已经投降曹魏后,他不得不想出一个复兴蜀汉的计划。姜维假装投降钟会,却没有投降邓艾这边。姜维认为,因为邓艾和钟会极其聪明,所以必须采用一种特殊的阴谋来打破他们之间的关系。对于两个城府很深的人来说,共同的策略并不能拆散他们之间的和谐关系。

姜维一计害三贤的历史背景:蜀汉覆灭(姜维想重建蜀汉)(图)  第2张

自从姜维投降钟会后,钟会和邓艾之间就有了摩擦。钟会认为摧毁蜀汉的伟大工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这次他应该获得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姜维向钟会投降,钟会能够用智慧和谋略控制姜维这个敌人。邓艾认为蜀汉是被自己的军队所灭,因此,第一功劳应该算在邓艾的头上。

姜维一计害三贤的历史背景:蜀汉覆灭(姜维想重建蜀汉)(图)  第3张

事实上,蜀国的灭亡是两个人合作的结果,所以两个人都带头是合适的,但两个人都想把功劳揽在自己身上。更值得注意的是,钟会和邓艾对曹魏并不忠诚。蜀国物资丰富,邓艾和钟会得知天府之国的财富后变得自私。但是姜维利用了两人的私心,不仅成功打破了两人的合作关系,还重点针对了两人。于是,魏兵杀了这两位将军。

二、姜维为此付出了代价

姜维一计害三贤的历史背景:蜀汉覆灭(姜维想重建蜀汉)(图)  第4张

在姜维利用变节者成功杀死邓艾和钟会后,他的阴谋浮出水面。姜维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被曹魏杀了。纵观姜维一生,他竭尽所能重建国家,连照顾母亲、妻子、孩子的时间都没有。虽然作为父子他并不优秀,但绝对是一个忠臣忠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