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为什么投河而死:屈原两次流放以及楚国战败的原因(图)

散文社2023-01-14 08:29:15291

屈原为什么投江而死:屈原两次流放和楚战败的原因。

屈原投江而死是由当时的政治和环境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屈原想显示自己的野心,却因为楚王昏庸,听信谗言而被流放。另一方面,由于楚王昏庸无能,秦国军队入侵楚国都城,事业受挫,难以施展抱负。同时,在国家灭亡的环境下,屈原内心的悲愤难以表达,于是投江自尽。

一、屈原两次流放以及楚国战败的原因

屈原为什么投河而死:屈原两次流放以及楚国战败的原因(图)  第1张

楚怀王时期,楚国背离了齐楚盟约,与秦国联姻。楚怀王接受了秦国割让的土地,并因楚怀王的劝阻而被流放到北汉地区。之后秦楚关系破裂,两军交战,秦国损失严重。屈原等人联名劝阻秦国,但楚怀王不听,被秦国囚禁。楚怀王因此而死,襄王继承了王位。由于屈原直言不讳的观点,奸臣对他进行了诽谤。

屈原为什么投河而死:屈原两次流放以及楚国战败的原因(图)  第2张

楚国战败的部分原因是楚王昏庸无能,听信谗言。也是因为屈原是满清唯一的忠臣,屈原被排挤流放。因此,楚国的战败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屈原忠君报国,却只有杀贼之心,却无能为力。楚的悲剧结局,也可以作为警醒后人的一个例子,让他们知道,在危险中成长,在安逸中堕落。成长可以拯救一个国家,堕落可以轻易毁灭一个国家。

二、屈原对后世的意义

屈原为什么投河而死:屈原两次流放以及楚国战败的原因(图)  第3张

屈原投河自尽了。为了纪念他,人们衍生出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同时,屈原的爱国情怀也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内涵。除此之外,屈原还留下了自己的作品,最著名的有《离骚》,《九歌国殇》等。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文学中的诗歌体系和内容,也为现代学者了解古代风俗提供了一些资料。屈原慷慨歌唱、投河自尽的形象也对后世的文学风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后世树立了爱国爱民、忠君不屈的榜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