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是好是坏 既无祸乱朝纲也无杀生(不算是坏人)(图)

散文社2023-01-14 10:42:24213

无论李是好人还是坏人,都没有烦恼也没有死亡(不是坏人)。

清朝慈禧年间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太监,名叫李。历史上关于李的讨论很多,如李的死因、李的善恶等。但是李到底是好是坏,并没有统一的答案。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

李是好人还是坏人?

李莲英是好是坏 既无祸乱朝纲也无杀生(不算是坏人)(图)  第1张

之所以很难判定李是好是坏,是因为他虽然是个大太监,但也没做过什么特别邪恶的事,也没有危害国家和人民,也没有危害朝纲。而且在中国古代文化的潜意识里,宦官作为人是被轻视甚至被忽视的,这往往是出轨的存在。

李是个好人。它在哪里?

李莲英是好是坏 既无祸乱朝纲也无杀生(不算是坏人)(图)  第2张

对慈禧来说,李无疑是个好人,因为李能清楚地了解慈禧的心思,爱她,并经常逗她开心。而且,李有一副聪明的脑子,经常能在慈禧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她摆脱困境。

后来慈禧带领光绪和文武官员出逃后,回到北京,住在保定。慈禧睡在华丽的被褥里,李却过得稍微差一点。李在参加完慈禧的睡眠后拜访光绪皇帝,却发现光绪坐在灯前没有一个小太监。当时是冬天,但光绪连睡觉用的铺盖都没有。他当场跪下,抱着光绪的腿哭,并向光绪报告了自己的被褥。后来,光绪皇帝回忆说,他说他不能没有李。这说明李对并不坏。

李是坏人。它在哪里?

李莲英是好是坏 既无祸乱朝纲也无杀生(不算是坏人)(图)  第3张

没有证据证明李干涉的政治事务,但他贪财却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慈禧出逃时的吃住开车等。全部由当地政府承担,李借此机会向勒索钱财。此外,李利用江宁织造勒索皇家货物,大家都努力工作,作为一般的仆人。在这方面,李是个坏人。

但说到底,李并不像历史上的魏忠贤和那样是坏宦官和奸臣。他不干涉政治事务,制造混乱,杀人等等。所以他不是历史上的大反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4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