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勾践为何要鞭尸伍子胥?答案会出乎你的想象(图)

散文社2022-09-19 13:07:33287

勾践为何要鞭尸伍子胥?答案会出乎你的想象

最近很多人在问这个勾践和伍子胥之间的关系,很多人说这个勾践后来鞭尸了伍子胥,那么很多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当你知道真相后,你会发现你的观点会被推翻了,那么具体是个什么情况,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首先要给大家说的是这个勾践对伍子胥鞭尸这个事情,在历史上话说是不存在的,这里肯定是有人搞错了,应该是伍子胥鞭尸楚平王这个说法了。

讲授:勾践为何要鞭尸伍子胥?答案会出乎你的想象(图)  第1张

但是伍子胥话说也并没有鞭楚平王的尸了。

虽然楚平王被伍子胥鞭尸一说出自于《史记·伍子胥列传》,但是起可信度也不高,大家也知道《史记》也是人写的,所以也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太准确的地方,也都是非常的正常的。

而且在当时比较主流的《国语之楚语》、《吴语》、《吕氏春秋》中对于楚平王被伍子胥鞭尸的说法并无记载了,反而在《首时篇》中有记载,其内容为:“亲射入宫,鞭荆平之坟三百。”这里说的楚平王的坟被鞭刑了三百下,并不是说这个楚平王尸骨被挖出来然后被鞭尸了,以至于后来为什么鞭坟变成了鞭尸,这其中的原因就不得而知,所以这个事情大家也一定要搞清楚了。

讲授:勾践为何要鞭尸伍子胥?答案会出乎你的想象(图)  第2张

那么就算楚平王没有被鞭尸,又为什么会被鞭坟呢?下面我们来继续分析揭秘看看。

伍子胥本来是楚国人,而且他爹叫伍奢,是楚国的高官,做到了太子太傅,等于说是一人之下了。但是当时的楚平王听信费无忌谗言杀害了伍奢和伍子胥的哥哥伍尚。伍子胥看到自己的父亲和哥哥被杀,感觉自己也难逃厄运,所以就选择了逃走了,但是杀父之仇和杀哥之仇怎能忘记。

所以伍子胥大力的帮助这个公子光,整军备,最后振兴吴国,最后终于打败了楚国。

讲授:勾践为何要鞭尸伍子胥?答案会出乎你的想象(图)  第3张

伍子胥想报仇的机会来了,但是这个时候楚平王早就死了,所以最后也只能是选择鞭坟了,当时孔子也说了,伍子胥这事做得没毛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