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怎么死的 和曹操在政治思想上完全相悖(被曹操杀死)(图)

散文社2023-01-14 11:04:45179

孔融是怎么死的和曹操的政治思想完全矛盾(被曹操杀死)?

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孝道,所以孔融的“梨”的故事让孔融代代相传。很多人用这个故事来教育孩子。但关于孔融最后是怎么死的,有说法认为孔融的死与他不孝杀母有关。你知道这些吗?

孔融是怎么死的?

孔融怎么死的 和曹操在政治思想上完全相悖(被曹操杀死)(图)  第1张

孔融被曹操以不孝为借口杀死。孔融生活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也就是三国时期。在曹操的统治下,他担任过北海相、少府等职。曹操一直想广纳天下英才为己用,但被志高扬名、骄横的孔融最后还是被曹操杀死了。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探究。

曹操为什么要杀孔融?

孔融怎么死的 和曹操在政治思想上完全相悖(被曹操杀死)(图)  第2张

有一种观点认为,孔融被杀是出于政治原因。孔融、杨修等人是“讨好派”的代表人物。他们不再认为儒家传统是皇帝继承的根本,而曹操是“浊派”的代表,在夺取皇帝的情况下需要儒家传统来巩固统治。所以他们之间有很多政治矛盾。再加上孔融经常一针见血地揭露曹操的所作所为,最终被曹操罢免。

此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孔融之死与其派系有关。汉朝非常讲究门第,大家族、大家族的影响力和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都非常高大。孔融是孔子的第二十世孙,而曹操的祖父曹腾确实是宦官,其父是曹腾的养子。所以孔融看不起曹操,经常嘲笑他。曹操统一北方后,想突破世家大族的强大势力,于是孔融作为世家大族的代表人物,被曹操所杀。

孔融怎么死的 和曹操在政治思想上完全相悖(被曹操杀死)(图)  第3张

还有一种说法是,孔融之所以被杀,跟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因为孔融出身于名门望族,从小就在李颖政府里进进出出,所以骄横跋扈,而曹操虽然在外面很宽容,其实是嫉妒心强,眼里含着不堪入目的沙子。最后选择杀死孔融。所以孔融杀母完全是假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4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