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名字的由来:“上河”指汴河(源自后汉书班彪传)(图)

散文社2023-01-14 11:29:00369

《清明上河图》名称由来:“上河”指的是边河(出自后汉班彪传)

《清明上河图》的画名取自一本古书《后汉书班彪传》。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其实和北宋长期的民族政策有关。北宋时期,国家经济十分发达,北宋政府实行鼓励发展文学,抑制发展武术的政策。《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宋代繁华的街道和宏伟的建筑,是鼓励北宋文学思想发展的最好证明。所以这个题目很符合北宋的文学气质。

一、清明上河图中的“上河”指汴河

清明上河图名字的由来:“上河”指汴河(源自后汉书班彪传)(图)  第1张

古时候人们用“上”字来形容上坟,或者去乡间墓地扫墓。其实《清明上河图》中的“上”字,指的就是某个方位词。众所周知,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开封的繁华景象。北宋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开封人口已达百万。为了维持开封很多人的生存,大家的粮食都是靠开封的汴河和采河来运输的。

清明上河图名字的由来:“上河”指汴河(源自后汉书班彪传)(图)  第2张

这两条河在开封人民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可以运输食物,还与人们的娱乐生活密切相关。《清明上河图》中的河正是边河,位于全图的北部。为了进一步突出汴河的地位,人们在《清明上河图》中用上河二字来形容汴河,意在突出汴河的重要作用及其独特的景观。

二、清明上河图的画面赏析

清明上河图名字的由来:“上河”指汴河(源自后汉书班彪传)(图)  第3张

纵观《清明上河图》的全貌,人们可以发现它的画面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着重描写城外的风景,也就是郊区的风景。中间部分主要描绘了汴河两岸人们为娱乐或经商而忙碌的景象。最后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主要描写了汴京城内极其繁忙嘈杂的街道。

清明上河图名字的由来:“上河”指汴河(源自后汉书班彪传)(图)  第4张

《清明上河图》之所以被人们推崇,是因为它几乎可以被视为北宋文化的代表,作者高超的绘画技巧和精湛的刻画也为后世许多人所欣赏。《清明上河图》中,很多人物的体型都极小,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张择端对每个人物的刻画和描写都不含糊。任何一张纸上的人物都栩栩如生,生动地展现了北宋都城每一个小人物丰富的市井生活。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详细了解一下《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哪个城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