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散文社2023-01-14 13:06:24208

杜有好有坏:有褒有贬,但也为抗战买单。

杜是旧上海黑社会的老大,是《上海滩》年的原型。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杜在上海从一个小混混变成了黑老大。过程中他肯定做了很多坏事,但他并不黑暗,后来也为国家和民族做了很多好事。

杜有好有坏。

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第1张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杜(1888-1951年8月16日)身上既有好的品质,也有坏的品质,我们不能用单一的好与坏来形容他。杜月升是个孤儿。15岁只身闯入上海,从一个没三餐的小混混,慢慢打拼成为上海的大亨、富豪。在这个过程中,他做了很多坏事。

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第2张

杜成为沪上最有权势的黑老大后,他“脱胎换骨”,成为近代实业家、社会名流和地方领袖,成为当时活跃的政治人物。据查询,日本攻占日本后,杜不仅拒绝了日本人的拉拢,还做了许多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事情。

1、筹集物质给我党

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第3张

在日军袭击上海之前,杜参加了上海抗敌后援会,担任主席团成员和筹款委员会主任。他筹集了大量毛巾、香烟和罐头食品,送给了抗敌后援会,并为中共将领搞到了一些急需的通讯设备和装甲保险车。此外,应八路军驻沪代表潘汉年的要求,杜向八路军捐赠了1000个从外国进口的防毒面具。

2、拒绝拉拢,铲除汉奸

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第4张

1937年上海沦陷后,作为上海当地的黑老大,杜受到日本人的强烈拉拢,但他拒绝了,并于11月移居香港。在香港,杜也没有闲着。曾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救助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党政统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从事情报和策划暗杀叛徒等活动。其中最著名的一次行动是协助军事特务砍死大汉奸和伪上海市长傅筱庵。

3、功成身退,隐居香港

杜月笙是好的坏的:好坏参半,有污点也为抗战付出(图)  第5张

1941年香港沦陷后,杜退守重庆,继续主持红十字会会议工作,处理前方救护、后方空袭救护和医疗救护等工作。1949年上海解放初期,蒋介石单独召见杜,希望他能和自己一起去台湾省,我党也通过秘密渠道会见了杜,希望杜能留在上海。最后,杜决定隐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杜后代的现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5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