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作品风格:文天祥前期风格积极向上(秉承爱国精神)(图)

散文社2023-01-14 13:14:10284

文天祥的风格:文天祥早期的风格是积极向上的(秉承爱国精神)。

文天祥的文学作品第一次以个人的家国情怀,将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由于他的大部分文学作品都记载了不少蒙古与南宋战争的史实,所以人们也把文天祥的所有作品都称为他坚持爱国主义精神的个人奋斗史。其实文天祥的作品风格可以分为两个时期,而这两个时期的风格又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密切相关。

一、文天祥前期风格积极向上

文天祥作品风格:文天祥前期风格积极向上(秉承爱国精神)(图)  第1张

文天祥前期的作品,以豪言壮语和野心的挥发为主,这与文天祥当时的生活环境和个人心态是分不开的。文天祥前期的仇没有后期那么激烈。此时,南宋的家国危机刚刚开始。文天祥对抵御外敌入侵、统一全国有着强烈的信心。他的心思都去了战场杀敌,恢复中原的远大志向。所以,文天祥早期的作品中,充满了他积极向上,勇于杀敌的巨大热情。

文天祥作品风格:文天祥前期风格积极向上(秉承爱国精神)(图)  第2张

有学者认为,文天祥早期作品远不如后期作品深刻,艺术造诣也不如后期作品。但正是前期的积极状态,沉淀了后期文天祥悲观的家国情怀,也沉淀了后期极高的艺术鉴赏水平和文学创作水平。早期的文天祥对早日结束战争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深信自己深爱的国家会保护自己和所有的人民。

二、文天祥后期风格悲愤

文天祥作品风格:文天祥前期风格积极向上(秉承爱国精神)(图)  第3张

文天祥后期的作品主要写在南宋战败,整个国家的生活被蒙古军队摧残践踏的时期。此时的文天祥有被敌人俘虏的危险,但他始终忠于南宋,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他的诗也记录了很多他被俘的过程。他虽然处境十分困难,但始终不忘与敌人斗争,不轻易向敌人屈服。被俘后,他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仍然想念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此时他的作品充满悲愤,感情异常强烈。相对于一味抱怨苦难,文天祥更倾向于表达自己坚定的爱国精神和忠诚的民族大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5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