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图)

散文社2022-10-21 17:34:41254

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

大禹治水的故事在国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过大家看完这个故事后,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大禹治水背后到底体现出了一种怎样的精神呢?今天,我们就准备和大家简单聊聊这个问题。其实在各种天灾面前,人类是无比渺小的,如今人类的科学技术已经十分先进,但依然无法和大自然的力量相比。但人类胜在团结、不屈服,这点其实在大禹治水中也是体现的淋淋尽致。

解谜: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图)  第1张

大禹治水背后的精神

大禹治水,他治的是什么水,他治理的是全天下的水,是天下九州的水,天下这个概念很重要,他让我们从远古时代就有包容的心,一颗能容纳不同文明,和不同意见的胸襟。

治理天下的水,那肯定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之前治水是堵,但大禹来了之后发现不行,于是就开始疏导,把堵住的地方疏通,这样洪水泛滥的问题就解决了。

这事儿看起来简单,但治水的后果却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政体系,大禹治水可不是他一个人在治水,从那个时代起,先民们就知道团结起来的力量。

解谜: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图)  第2张

人力在洪水面前是渺小的,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完成伟大的工程,做成伟大的事业,这一点从远古的大禹治水中,就一直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全世界最先进效率最高的行政系统。

这一点直到近代才被西方所超越,但这份自信和对团结的执著,却会一直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时时刻刻都在捶打着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有序。

大禹治水更重要的意义,其实要等到很久之后我们才发现,尤其是和西方接触了之后,我们终于发现,中国最初的原生文明,是积极进取的,是主动出击不怕困难的精神。

解谜: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图)  第3张

不屈的象征

这一点看看西方传说的大洪水就明白了,西方也有大洪水,他们的大洪水是逃难,在他们的骨子里,认为这是神降下来的灾难,是不可避免无法克服的,所以只能造一个大船,让人类和动物都躲在里面。

从远古时代起,中国的思维方式和西方就是不一样的,西方人总是被动地接受,他们的神是会降下来灾难的,同样的光明也都是神赐予的,普罗米修斯冒着巨大的风险,把火种带到了人间。

但是在中国,人们总是主动地创造一切,创造我们需要的文明和精神,我们需要的东西都是自己造的,而不是天神赐予的。

解谜:大禹治水体现了怎样的精神 背后是一种不屈的象征(图)  第4张

燧人氏钻木取火;有巢氏创造房屋;神农氏遍尝百草;后稷氏创造农耕;黄帝创造了衣裳、弓箭、指南车;鲧发明了筑城术;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织帛;仓颉造出了文字,这些辉煌灿烂的文明,无一例外地都在向世人传递这一个信号,我们自己不需要什么天神,自己就是自己的英雄。

大难当前,我们民族是团结的,是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我们的文化基因里,就写满了大禹治水传导给我们的不屈不挠的原生文明,指引着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几千年文明不曾中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8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