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知天命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出自《论语》)(图)

散文社2023-01-14 13:24:38245

知天命50天是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从《论语》)

所谓50岁天命,就是人一旦到了50岁,就意识到这个世界上任何理想的实现都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所以不再对世界上的人和事提出太高的要求,同时也不在乎自己追求的东西是否成功。这里的命运并不意味着因为上帝对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的计划,所以人们只能听天由命。即使他们做出任何努力,结果也不会改变。相反,人们应该冷静,不要对结果期望过高。

一、五十知天命出自 《论语》

五十知天命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出自《论语》)(图)  第1张

孔子曾在《论语》年提出他对人生各个年龄的见解,其中提到了五十岁的天命,意在劝阻人们做事不要过于功利。人要培养良好稳定的心态,做任何事情,只争过程,只争自己的内心,对结果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当然,如果有一个好的结果,大家都高兴。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可以迅速打起精神,继续努力,不被这点小挫折打败。

五十知天命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出自《论语》)(图)  第2张

不得不说孔子对人生和努力的意义有着透彻的理解。除了五十岁的天命,孔子还总结了其他的年龄阶段。孔子说,我15岁的时候就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把所有的志向都投射到了学习上。30岁的时候,我已经能够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能够在大规则的框架内,掌握自己的自由,充分发挥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当我40岁的时候,年轻时纠结的问题在这个年龄阶段都可以迎刃而解,就好像我已经掌握了人生的深刻意义,对任何问题或事情都不再迷茫。

二、五十知天命带来的启示

五十知天命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出自《论语》)(图)  第3张

50岁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算年轻了,尤其对于古人来说,50岁是很长的一生。这个年纪的人应该知道如何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是为了事业感情,还是生活的其他方面,一个50岁的人都应该心平气和,弱化自己年轻时的功利心,不求上进。

五十知天命什么意思:顺其自然不强求(出自《论语》)(图)  第4张

另外,《五十知命》其实也包含了一些宿命论的理论。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到了50岁,我们还没有达到我们年轻时的目标。人们应该认真考虑这个东西是否值得担心。对于不切实际的目标,尽早放弃。人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一下拼图有多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5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