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杀樊哙 刘邦杀樊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3-01-14 16:19:20199

刘邦为什么要杀樊哙?刘邦杀樊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汉朝建立后,刘邦就开始为后代打算。直到生命的最后,他还在为刘王室做安排。刘邦最重要的命令之一就是派人去杀樊哙。樊哙一直是刘邦战役的追随者,甚至在项羽第一次鸿门宴上舍命救刘邦。为什么这样的英雄临死前会派人除掉刘邦?

刘邦为什么要杀樊哙

刘邦为什么杀樊哙 刘邦杀樊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刘邦之所以要杀樊哙,是因为刘邦担心他死后刘的国家不稳定。众所周知,刘邦在杀光了所有的异性君王之后,对吕后一方的怀疑与日俱增。樊哙属于吕后一方,樊哙的妻子是吕后的妹妹。因此,樊哙有必要让吕后的儿子继位。樊哙和吕后处境相同。

刘邦为什么杀樊哙 刘邦杀樊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但刘邦对齐国夫人如此宠爱,甚至想废太子,重新立齐国夫人之子赵王如意为太子。此事被樊哙挑唆,导致失败。所以刘邦担心他死后,樊哙会对齐国夫人母子做些什么。此外,樊哙不仅仅是一个卑微的武夫,而是勇敢和足智多谋。他比刘邦更有格局,他好色胆小,不守礼法。樊哙的手下深信他手下将领非常多,所以樊哙在刘邦死后有乱政的能力,导致刘邦杀了他。

刘邦临死前为什么不除掉吕后?

刘邦为什么杀樊哙 刘邦杀樊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刘邦猜想他死后,会有一些大臣和王子欺负他们的主人年幼,想要叛变。吕后曾经协助刘邦平定天下,大臣们对他百依百顺。因此,在刘邦死后,只有吕后能够压制那些有叛变想法的朝臣,保护他的儿子顺利继位到成年。所以刘邦不能除掉吕后,但是刘邦可以削弱吕后的影响力,这也是刘邦要灭樊哙的原因。樊哙的信念和号召力非常高,他是吕后的一个党。一旦樊哙发动进攻,刘的江山将会大乱,所以刘邦可以不除掉,但他必须除掉樊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