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下和陛下哪个更尊贵 殿下和陛下的区别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3-01-14 17:06:23552

殿下和陛下有什么区别?

在古代,人们对不同人的称谓有不同的考量,比如女人对丈夫称自己为小妾,人们称自己为鄙夷,等等。在帝王家,头衔更多,都有特定的含义。那么皇宫里殿下和陛下谁更高贵呢?殿下和陛下有什么区别?

殿下和陛下哪个更高贵?

殿下和陛下哪个更尊贵 殿下和陛下的区别是什么(图)  第1张

尊贵与否,永远是从人的身份角度出发的。殿下和陛下代表不同的身份。所以比较哪个更高贵,要看它代表的是什么样的身份。

一开始殿下和陛下是一个意思。本来都是对天子的尊称,但随着历史的演变,相应的称谓对象也发生了变化。到了汉代以后,殿下就演变成了对王侯将相的尊称。自三国以来,皇太后和皇后也被称为殿下。

但自始至终陛下指的都是皇帝,是皇帝的专属称谓。古代的皇帝都是受人尊敬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陛下比殿下更高贵。

殿下和陛下有什么区别?

殿下和陛下哪个更尊贵 殿下和陛下的区别是什么(图)  第2张

殿下和陛下的主要区别是指不同的对象。陛下称呼的由来是秦始皇,这是古代对皇帝的尊称,而殿下则作用于皇后、妃子、王子、公主、太子等许多人。而且在地位上,也没有陛下那么高贵。

另一个区别是,两人出现的时间不同。陛下对皇帝的固定称呼出现在秦始皇时期,殿下对王子等人的固定称呼出现在汉代以后。

殿下和陛下哪个更尊贵 殿下和陛下的区别是什么(图)  第3张

殿下的来源也和陛下不同。陛下指的是台阶,更确切的说是皇帝面前的台阶。大臣们要和皇帝说话,都要通过台阶下的在职使者告诉他,所以称陛下,以示尊敬。殿下一般用于王侯将相,因为追是指皇帝面前的台阶,而王侯等人住的是宫殿,是他们的象征对象,所以称殿下以示尊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