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散文社2023-01-14 22:11:39220

建安七子指七个人。谁的文学成就最高?

建安七子指孔融、陈琳、王灿、徐淦、阮瑀、杨颖、刘振。他们是那个时代除了曹植父子(曹操、曹丕、曹植)之外文学成就最高的人,所以“七子”被后人普遍认可。与竹林七贤相比,建安七子显然更认真,成就也更高。

1.建安七子是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第1张

建安七子是指汉代(196-220)建安时期出现的七位文学家。他们是孔融、陈琳、王灿、徐淦、阮瑀、杨颖和刘震。由于建安七子共同生活在魏都中野,被称为“中野七子”,他们都对诗、赋、散文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第2张

建安七子中,除了孔融与曹操政见不合外,其余六人虽然经历不同,但都曾因遭遇汉末叛乱而投奔曹操。后来他们去了曹操职位变了,获得了安定富足的生活,于是把曹操当成了自己的心腹,想靠他干一番事业。因此,他们的诗歌与曹氏父子有许多相似之处。

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第3张

历史记载:建安七子是曹丕提出的,出现在他的书《典论•论文》《当今文人,陆的孔融文举,广陵的陈琳,的王灿,北海的许,阮瑀的玉娟,汝南的杨颖的德联,东平的刘真公干。七子在学业上一无所有,在演讲上也一无所有。他们咸以千里自傲。”

2.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

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第4张

建安七子都是很有实力的作家,大量文章留存于世。除了曹魏时期有名的曹家父子,当时没有人比他们更有才华。在文学上,其实建安七子的成就并不高也不低,但王灿在诗词赋上的成就高于其他六子。他的诗很有魅力,在当时受到很多人的追捧。

建安七子是指哪七个人 建安七子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谁(图)  第5张

小结:关于七人建安七子指的是哪几个,见全文。要知道,汉朝建安年间,出了不少杰出人物,但除了曹植父子,最出名的还是孔融、陈琳、王灿、徐干、阮瑀、杨颖、刘真。他们被曹丕称为建安七子,对文学包括诗歌、辞赋的发展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