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散文社2023-01-14 23:06:35272

官渡之战中的官渡现在在哪里,河南郑州官渡桥村周边?

中国历史上四大著名战役之一的官渡之战,就发生在官渡。交战双方是实力强大的袁绍和弱很多的曹操。官渡是河南省中牟县东北2.5公里的官渡桥村一带,因靠近官渡河而得名。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这里看看。

1.官渡之战现在官渡在哪里?

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第1张

官渡之战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因战斗发生地官渡而得名。据查询,官渡战场在今河南省郑州市,具体位置在中牟县东北2.5公里的官渡桥村一带。官渡村因官渡河而得名。这里曾经有一座关帝庙,清代乾隆间有一块石碑。碑文上写着“官渡是关帝不肯被袁斩首的地方”。

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第2张

据公元《中牟县志》年记载,这里曾经有一座古城,名为官渡城,另一个驿站名为官渡台或曹公台,是东汉曹操、袁绍拒之地。官渡城附近有个“水崩村”,离官渡20公里的火庄有个“袁绍刚”,据说是袁绍屯部队驻扎的地方。虽然现在楼没了,但是走在这里还是能感受到以前战争的惨烈!

二。官渡之战简介

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第3张

时间:公元200年,东汉建安五年。

地点:官渡

双方:袁绍和曹操。

实力对比:元约10万兵力,曹约3-4万兵力。

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第4张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各国势力蠢蠢欲动。此时曹操迁都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权力大增。此时在河北等地发展起来的袁绍,是当时最大的诸侯。在这种背景下,昔日好友袁绍为了争夺天下,率领十万大军南下,而曹操则率领三四万大军在官渡拒之,打响了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的官渡是现在的哪里,河南省郑州官渡桥村一带(图)  第5张

公元200年春,曹操利用袁绍的骄横和轻敌,内部不和,两次进攻袁绍后方,烧毁其粮草辎重,切断其提供粮食的路线,致使袁绍军队动摇,溃散。曹操全线出击,歼灭了袁俊的主力,为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在我国历史上,官渡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