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姓起源和来历:与闻人氏同宗同源(以祖先世称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6:20:43842

温仁氏的起源与由来:与温仁氏一脉相承(祖上称之为氏)。

温姓是一个极其罕见、稀有的中国姓氏,有四大渊源。第一,来源于温仁氏有复姓。如鲁国谋士左丘明,因其功德被称为文仁,后代以其祖先命名。二是出自温姓避灾。第三,它来自文怡,一个郑国的地名。四是来自少数民族的改姓,如锡伯族的温都尔。

闻一闻姓氏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复姓闻人氏

闻姓起源和来历:与闻人氏同宗同源(以祖先世称为姓)(图)  第1张

左丘明,鲁国人:战国时期,鲁国有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名叫左丘明。他的手迹《左氏春秋传》流传至今,是人们研究春秋时期的重要史料。他的成就可以说相当于孔子。在古代,这种被众人崇敬的名人被称为“温人”,所以他的一些后代也有以祖先命名的族人,形成了温人家族,最后简化为温人。

闻姓起源和来历:与闻人氏同宗同源(以祖先世称为姓)(图)  第2张

郭少政姓氏:在《文仁姓氏源流》中提到,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复姓,在春秋时期的鲁国也出现过。当时有一个叫邵正茂的人,推动了变法,推翻了奴隶制,在社会上享有极大的荣誉,成为一代法家的先驱。他也被世人称为“温人”,最终他的后代都以温人为氏。

2. 源自地名

闻姓起源和来历:与闻人氏同宗同源(以祖先世称为姓)(图)  第3张

温氏大部分姓氏都是由温氏简化而来。除了伟人和名人的后代,一些生活在温氏的人也继承了温氏。相传春秋时期的郑有个地方叫温氏,就是现在河南省黄河以南的一带。温姓居民被世人称为“温氏人”,最终演变为温氏,后期逐渐演变为温氏。

3. 源自文姓

闻姓起源和来历:与闻人氏同宗同源(以祖先世称为姓)(图)  第4张

还有一小部分姓氏是为了避祸而改姓文的。德的祖先是文天祥。当时南宋,国家危在旦夕,文天祥的国民自卫军战败,他的后代怕受牵连,就迁徙到习水,也就是现在的湖北麻城,最后改姓为谐音,这也是现在的姓氏主要集中在湖北的一大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