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姓起源和来历:晋国伯厣管理朝廷典籍(子孙以官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6:24:49269

姓氏的由来与由来:晋国索博经营御经(子孙以官为姓)。

姓氏属于一种起源比较简单的姓氏,基本上只有两大起源。第一,来源于官名,伯肃是晋国人,负责管理御经。所以在普通家族的后代中,有以官名为姓的祖先。第二,来源于地名。比如春秋时期,卫国有个叫姬铺的地方,居民以地为姓。

姓氏的起源和由来

1. 源自官职名

籍姓起源和来历:晋国伯厣管理朝廷典籍(子孙以官为姓)(图)  第1张

“纪”字本身就有“书、经”的意思,在古代也常作为官员的头衔来管理“文书”。伯肃是春秋时期掌管经书的官员,是姬肃家族的祖先。伯肃是当时晋襄公的孙子。由于他学识渊博,常年管理朝廷的大部分图书文献,所以他的后代也是

2. 源自地名

籍姓起源和来历:晋国伯厣管理朝廷典籍(子孙以官为姓)(图)  第2张

就像姬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姬姓也有少数来源于地名。比如春秋时期,魏国有与姬有关的地方,居住在姬铺的人逐渐以该地为姓,形成了姬姓一系。齐国也有个叫的地方,他们也以这个地方为姓,形成了姬姓。

有姓氏的人数

籍姓起源和来历:晋国伯厣管理朝廷典籍(子孙以官为姓)(图)  第3张

姓不是大牌。全国姓氏总人口只有4万人左右,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姓氏。百家姓中,只有535个左右的姓氏。基本上全国各省都屈指可数。比如山西省有6000个姓氏,山东省有2000个,陕西省有3000个,北京有1000个。

姓氏的迁移分布

籍姓起源和来历:晋国伯厣管理朝廷典籍(子孙以官为姓)(图)  第4张

目前最发达的家族县有广平县、巨鹿县等。主要分布在今天的河北省鸡泽县。然而,实际上它们在中国分布很广。人数虽然不多,但主要集中在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东北等地,其次是青海、福建、内蒙古、青海、广东、重庆,少数分散在各县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