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姓起源和来历:与辛姓同属一家(源自上古有莘氏)(图)

散文社2023-01-15 06:46:17332

辛姓的由来与由来:与辛姓同属一个家族(从古代有辛姓开始)。

辛姓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姓氏,生活中很少见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与辛家族一脉相承。最早可以追溯到夏朝的高辛氏,当时高辛氏是颛顼帝的别称,后人以此为氏。沈氏也可能出自沈氏家族与颛顼之子智创立的沈国。

辛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辛姓

莘姓起源和来历:与辛姓同属一家(源自上古有莘氏)(图)  第1张

辛姓其实和辛姓是一个家族的,因为辛姓属于多音字,有一个和辛姓听起来很像。因此,根据辛姓的起源和历史,辛姓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颛顼帝。据《元和姓纂》记载,颛顼本名“高辛氏”,后人以之为氏,形成辛氏。

2. 源自莘国

莘姓起源和来历:与辛姓同属一家(源自上古有莘氏)(图)  第2张

辛的姓氏大多来源于国名。夏朝,齐把家的儿子封在辛的国,也就是今天陕西省合阳县。有些史书认为,齐国的儿子被封在辛的土地上,是为了建立辛国。但无论如何,还是有一小部分辛姓起源于辛国。

3. 源自有莘氏

莘姓起源和来历:与辛姓同属一家(源自上古有莘氏)(图)  第3张

根据《史记夏本纪》的记载,辛姓也源于冼姓,因为在古代,有辛姓的国家,王室都属于尤氏。当时商汤娶了尤姓的女儿,于是有一部分后人以辛姓为氏,最后形成了另一批辛姓人。后来有的去掉草书字,形成辛氏,所以本质上辛氏和辛氏是。

辛姓人口分布

莘姓起源和来历:与辛姓同属一家(源自上古有莘氏)(图)  第4张

辛姓人口全国罕见,总人口仅8万人左右,在数百个姓氏中仅排第464位。但是天水郡这个名门,西汉时期就在甘肃发展起来了,战国时期出现了雁门郡和陇西郡,都分布在山西省和甘肃省,明代也出现了环州堂。但目前辛姓人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四川省和安徽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