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姓起源和来历:典型的中华姓氏(商王封子丹于经索)(图)

散文社2023-01-15 06:52:50312

索姓的由来与由来:典型的中国姓氏(王上风姿余丹索靖)

索氏是典型的中国姓氏,也是罕见的姓氏之一,已有3000年的历史,因为殷商七大名门中都有索姓,其中有6个是商朝灭亡后由迁至鲁的。索氏对帮助很大,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鲁的名门望族。

索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子姓

索姓起源和来历:典型的中华姓氏(商王封子丹于经索)(图)  第1张

索氏最初来源于地名。据《元和姓纂》年的记载,索氏原发于封子丹之地,故其后裔在此发展壮大,最后以夷为氏,形成索氏。灭商时,索氏做了很多努力,所以继位时,把殷商七大家族中的六大家族迁到弟弟家。

2.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索姓起源和来历:典型的中华姓氏(商王封子丹于经索)(图)  第2张

和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很多索姓都来自少数民族。最著名的是南北朝和唐朝的外族胡人。他们来中原见识、经商,有的留了下来,最终与这里的汉族融合,改姓为汉氏。有的姓氏以谐音声母改为索姓,清代有不少满族或藏族改为索姓。

索氏的人口数量与排名

索姓起源和来历:典型的中华姓氏(商王封子丹于经索)(图)  第3张

索姓是一个很古老的姓氏,但是人口不多,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姓氏。索姓全国总人口只有21万左右,甚至排不上号。几百个姓氏中的第316个,这比冯姓少多了。但分布广泛,但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

索姓的分布与迁徙

索姓起源和来历:典型的中华姓氏(商王封子丹于经索)(图)  第4张

索氏起初主要在鲁境内,即山东、河南一带,南北朝时开始在无为县,即今天的无为县形成名门。宋以后,索氏出现在河北省、湖北省、内蒙古,直到今天的内蒙古、辽宁省、山西省、河南省、河北省、湖北省、江苏省、四川省、青海省、新疆等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