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裔被封于蒙双城(子孙以地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6:52:07667

双姓的由来与由来:颛顼的后代被封在蒙古双城(后代以狄为姓)。

双姓是极其罕见的姓氏,大多起源于少数民族。比如史书上记载回族早就有双姓,少数源于满族改姓。如朱姓中的“朱苏”意为“双姓”,后改为朱姓、双姓。而汉族中的双姓,多为孟双城颛顼后裔的后裔。

双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地名

双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裔被封于蒙双城(子孙以地为姓)(图)  第1张

双姓中最正宗的汉血是来自颛顼的后代,与孟姓的起源和渊源属于同一个宗族。因为在夏朝,为了纪念先贤,颛顼的后代老童被封在了双梦,也就是现在的山东蒙山。当时蒙双城因正好位于蒙山和双八之间而得名。后来老童的后代开始以石成为姓,最终形成了双梦和蒙山,后来又分为双姓和蒙山姓。

2. 源自少数民族姓氏

双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裔被封于蒙双城(子孙以地为姓)(图)  第2张

但是,与其他姓氏相比,大多数双姓都是民族血统。据《新唐书》年记载,彝族有双姓,称为双社氏。云南的重姓很多,但大多是少数民族汉化时做出的简化字。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双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裔被封于蒙双城(子孙以地为姓)(图)  第3张

双姓中也有很多改姓的少数民族,最典型的就是满族。根据《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年的记载,朱尔苏是双姓的祖先之一。因为“诸姓”在满语中是“双姓”的意思,后来在后代简化的过程中改为双姓。但是朱尔苏属于红旗,所以人不多,但是开头的朱字还是很多的。

双姓人口的数量和分布

双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裔被封于蒙双城(子孙以地为姓)(图)  第4张

双姓很少见,全国人口只有11万,在几百个姓氏中仅排第422位。最初,中原地区的双姓主要源于蒙古双城。但是到了唐朝,很多西域商人和外国人涌入,少数民族开始融入中国。原来少数民族中有双姓,后来又有一些不是双姓的人定居中原。通婚后改为汉语双姓,逐渐实现民族融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