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仲连是个什么样的人 战国最后一个舌辩之士誉为真国士(图)

散文社2023-01-15 11:08:04210

陆忠连是个什么样的人?战国最后一个辩手,被称为真书生。

战国时期,各种学说大放异彩,各种辩手在各国间游走,野心勃勃。虽然历史的长河淹没了一切,但也难掩这些人所释放出的光芒。在这些人当中,吕仲连是战国时代最后一位辩士,被誉为真正的国学大家。

陆忠连是个什么样的人?

卢忠廉是个演说家,务实而不空谈。

鲁仲连是个什么样的人 战国最后一个舌辩之士誉为真国士(图)  第1张

孟尝君家门口有3000名食客,其中一个叫孟尝君的人有点瞧不起他,所以想把他赶走。吕忠廉对他说:“猴子善于爬树。如果让它们在水面上游泳,它们的动作自然没有鱼那么灵敏。曹沫举起他的三尺剑,没有军队能阻止他。然而,如果让他像农民一样拿着耕作设备在地里干活,他也不会干得像农民一样好。可见每个人都有擅长的东西。你放弃他的优点,用他的缺点去面对事情。做得不好就说他笨拙无能,就想嫌弃他。这不是管理国家,教育人民的方法。”孟尝君觉得很有道理,就听从了卢忠廉的建议,把公客留了下来。

卢忠廉是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人。

鲁仲连是个什么样的人 战国最后一个舌辩之士誉为真国士(图)  第2张

战国中后期,燕国和齐国一直在打仗。燕军攻克齐国聊城,齐人到燕国散布燕军要投降齐国的谣言。燕王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生气,要惩罚燕军将领及其家属。结果燕军将领不敢回国,一直据守聊城。琦君已无力收复聊城。

吕忠廉知道这件事后,写了一封信,射进了聊城。信中陈述了在孤城中的不忠、不智和勇敢,并分析了燕归燕与降齐的不同之处。最后,以和管仲为例,劝严放弃聊城。闫希会看完信后哭了三天。最后他会挣扎,即使回到燕,也可能被杀。最后,他决定最好自杀。燕死后,聊城破。吕忠廉,念及天下,不忍战乱。他用一封信收复了一座城市,结束了一场战争。

卢忠廉是个贤惠的人。

鲁仲连是个什么样的人 战国最后一个舌辩之士誉为真国士(图)  第3张

聊城被收复后,齐王想升官。卢忠连坚决不服。邯郸之围后,平原君也想佩服吕忠廉。卢忠廉说,“世界上所有人之所以钦佩杰出的人,是因为他们能在不收取报酬的情况下,为他人解决问题和纠纷。领取报酬是商人的行为。我在卢忠连不会那么做。”所以他告别了平原君,再也没有见过面。这足以证明卢忠廉不为权贵所动,是个有德之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