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荐的主角:毛遂 一言九鼎之重三寸之舌可当百万雄师(图)

散文社2023-01-15 11:07:07230

毛遂自荐的主角:毛遂重如一言,三寸不烂之舌,可以当百万壮士。

毛因自荐一战成名,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从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自荐的始祖。所以这个习语一直流传下来,泛指志愿做某项工作。

自荐主角

毛遂自荐的主角:毛遂 一言九鼎之重三寸之舌可当百万雄师(图)  第1张

他自告奋勇推荐自己做某项工作。故事的主角自然是,战国时赵人。他在平原君手下做了三年餐馆工,没有任何业绩。此后,他自荐随赴楚,为楚与赵的和约出力。第二年,赵王命他为将军,率领军队抵抗燕国的进攻。结果,赵军被打败了,最后战败了,毛遂在山上自杀了。从他的崛起到他的陨落,留给人们的只是一瞬间的辉煌。

自荐的故事梗概

毛自告奋勇和一起去楚国。

毛遂自荐的主角:毛遂 一言九鼎之重三寸之舌可当百万雄师(图)  第2张

公元前259年,围攻赵国的都城邯郸。赵派去楚国签订盟约,请求楚国增援。

平原君决定带领20名食客一起去。如果游说失败,他会武力威胁,一定要一起成功。所以这二十个人一定是文武双全。但是门下的3000人中,最后只有19人入选,最后一个也没能入选。不禁感叹,“你可以吃了我的家产,却不能分担我的烦恼。”

这时,毛遂上前自荐,“还少一个老师,就从我召集的人数开始吧。”

当平原君知道毛遂在自己门下呆了三年,他说:“聪明人就像袋子里的锥子。它的提示马上就会出现,老师在我门下三年也没有什么出名的事迹,说明老师没有天赋,老师应该留下来。”

毛遂说,“只是我现在要求稳操胜券。如果我很久以前就在包里,那么不仅我的尖端会暴露出来,甚至我的整个边缘都会暴露出来。”

所以平原君最终同意和他一起去。

毛于是挺身而出,促成了楚、赵的融合。

毛遂自荐的主角:毛遂 一言九鼎之重三寸之舌可当百万雄师(图)  第3张

平原君到了楚国和国军谈判,但是从早上到中午都没有做出决定。于是毛遂拿着剑柄走上台阶问道:“三言两语能决定什么?为什么这么久还没决定?”

楚骂道:“我在和你国君说话,你竟敢冲上前去插嘴!”

毛握紧剑柄说:“陛下敢申斥我,是因为楚国人多。不过,现在十步之内,毛有勇气也有能力让陛下当场血溅当场。”

楚王马上以礼相待,向他陈述了出兵助赵到楚国的好处,他的话说服了楚王。当即同意了“联盟”之约,派兵援助赵,并迫使撤军。

当回到赵时,他把视为上宾,并感叹说:“三寸不烂之舌的老师可以成为百万富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