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谁说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哪个故事(图)

散文社2023-01-15 11:22:51236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谁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哪个故事里的?

顾最早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概念,梁启超后来将其归结为八字。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国家的兴衰,皇帝、文官、武将等大臣都难辞其咎。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普通人无关,但天下人的兴亡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人对国家也有责任。

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典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谁说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哪个故事(图)  第1张

顾是清初杰出的思想家。他认为,事实上,每个朝代都是一样的。如果像上一个王朝那样,灭亡后只有一个皇帝,生活方式和统治思想不变,最后的结果就是灭亡。不同于汉人的统治,还是要考虑满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谁说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哪个故事(图)  第2张

这意味着亡国之后,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统治阶级,还需要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统治思想甚至原有的政治统治观念,否则这个世界终将灭亡。顾的思想是在经历了历代国运的变迁后,在家族的沉浮中形成的。他结合明朝的盛衰,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和平安全的治国之道。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可以看出他对国家命运的关心。

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代事件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谁说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哪个故事(图)  第3张

对于民国政府与日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梁启超写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意在唤醒民众,振兴中华。他这里的世界仅指国家,而各人指士大夫,他的责任特指政治。戊戌变法正式开始,历时103天。这场变法由梁启超领导,光绪支持。虽然最后失败了,但在我国历史上意义重大。它启蒙了民族拯救民族,反对压迫。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谁说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哪个故事(图)  第4张

几千年的专制统治使得改革举步维艰。最终大量减官,衙门里几万人下岗。过于急于求成不仅没能让改革走上正轨,还会以失败告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流传至今,就是为了纪念热爱国家的中流砥柱,他们也是推动国家前进的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