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出生于淩水(以邑为姓/简化为凌)(图)

散文社2023-01-15 14:12:35594

凌氏的由来与由来:傅生于陵水(以夷为氏/简为凌)

凌氏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府。因为伏羲的出生地叫“陵水”,后人以夷为氏,后简化为陵姓。其次,凌氏由姚姓衍生而来,王继昌的后代魏康舒有一子,居“凌人”之位,最后取官姓。也有少部分少数民族改姓。

凌氏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伏羲氏

凌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出生于淩水(以邑为姓/简化为凌)(图)  第1张

凌氏最早起源于府。相传古代伏羲皇帝出生在陵,因境内有“陵水”而得名。它位于今天的京杭大运河泗阳段,后来在秦朝时改为泗水。直到三国时期,因为战乱不断,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纷纷出逃避祸。但为了方便各民族接触,他们改姓凌,后来一些民族简化为凌。

2. 源自官职名

凌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出生于淩水(以邑为姓/简化为凌)(图)  第2张

在傅发展起来的凌姓,一般与其他凌姓不太一样,因为彼此没有太大关系,甚至族谱都脱节了。其他凌姓多出自官员后代。例如,在周朝,周文王的后裔魏康舒的儿子主要负责处理冰,因为他担任了“凌人”的职务。后来他的子孙以他祖先的官职为姓氏,这一脉被命名为康舒为祖宗。

凌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出生于淩水(以邑为姓/简化为凌)(图)  第3张

当然,凌姓也有很多来源于官职。比如汉代,就有一些以陵开始的官员,比如西汉的陵陵,主要负责守卫帝王的陵墓。后来为避讳改为凌姓。此外,东汉魏将军还设置了将军的官职,其后代以为姓,最终简化为凌氏。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凌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出生于淩水(以邑为姓/简化为凌)(图)  第4张

和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一样,很多凌氏都是由少数民族改的,有鲜卑、蒙古、满人,鲜卑人就是典型的一个。其中拓跋扈有一个叫邱慕龄的宗族。北魏孝文帝在位时,因汉化政策而改姓汉,后世又分为穆、凌等不同民族,流传至今,并与汉融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