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姓起源和来历:皋陶氏后裔受封于阮国(灭后以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4:11:431104

阮姓的由来和由来:家的后代被封为阮(后亡为郭)。

阮姓的来源主要有四种。首先,它来自皋陶家族的后代。商朝时被封为阮,民间以郭为氏。第二,地名起源于秦朝。秦始皇将北方游牧民族的聚居地定为“九阮县”,最终百姓以阮为姓。第三,源于施氏,东晋时魏大夫改姓阮。第四,来自越南人改姓。

阮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皋陶氏

阮姓起源和来历:皋陶氏后裔受封于阮国(灭后以国为姓)(图)  第1张

皋陶是黄帝和嫘祖的曾孙,也是东夷人的首领。当时,他加入了姚舜禹,成为了古代四圣。商朝时,皋陶的后裔被商王封在今甘肃泾川,最终建立了阮国。但商朝末年,锡伯侯季昌灭阮国,最后阮遗民以故国为姓,以示纪念。

2. 源自秦国九阮郡

阮姓起源和来历:皋陶氏后裔受封于阮国(灭后以国为姓)(图)  第2张

战国时期,九阮本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所在地,被称为之地,不久被赵的陵所占领。但秦始皇统一天下后,设置为大郡,又称九阮郡,就是蒙古包头的现代城。后来到了秦汉时期,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自然而然地以土地为姓,最终形成了九阮氏,后简化为“九阮氏”

3. 源自石姓

阮姓起源和来历:皋陶氏后裔受封于阮国(灭后以国为姓)(图)  第3张

据《南史》年的记载,东晋时,施姓人改姓阮。据说最著名的是魏大夫西施,其次是南朝惠济人石灵。因深得宠爱,封他为阮,后成为阮氏的一个分支。

4. 源自越南改姓

阮姓起源和来历:皋陶氏后裔受封于阮国(灭后以国为姓)(图)  第4张

与赵的出身和出身不同,阮氏在越南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这主要是因为西晋时局纷乱,交州巡抚阮福趁机占据此地,称王。最终,他的后代把阮传给了他。法国人占领越南后做了人口普查,却发现大部分越南人没有姓氏,最后登记了当时最多的阮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